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领军全国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 作者: 2017-05-16 09:54:48 字号:A- A+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网信事业的发展为了谁?总书记的话清晰地回答了这一根本性问题。

    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基因已经融入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血脉——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青岛,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今年举行的青岛市第12次党代会提出,注重信息沟通便捷快速,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完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宽带网络提速。

    5月9日,由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主办,青岛市委宣传部指导,青岛市市南区委宣传部支持,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承办的中国地方互联网+行业峰会在青岛开幕,青岛“互联网+”实力派的风采再一次闪耀。

    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加栾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青岛始终把“互联网+”战略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加强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金融等10个特色鲜明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品牌。

    青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为新兴产业发展开拓新空间,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载体,更需要网络媒体提供强大的舆论正能量。希望此次峰会能围绕“互联网+”行业发展达成更多共识,形成更多助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智谋良策。

    全国领军的智慧城市

    2017年度智慧青岛建设工作计划刚刚出炉,根据该计划,青岛今年将围绕智慧城市运行服务、智慧市民服务、智慧企业服务、智慧产业发展、智慧基础设施优化等五大领域,重点推进131个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达117.8亿元,努力成为全国领军的智慧城市。

    近年来,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率先实施“互联网+”战略,全力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在应用互联网、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方面走在前列。

    国内领先的全光网之城

    截至目前,青岛城区光纤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移动基站数超过37000个,4G覆盖率达到99.9%,移动互联网接入用户超过960万户;投入使用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柜规模超过10000个……一个国内领先的全光网城市,已经打造而成。

    ●基础设施的完善、重点项目的实施,使青岛“互联网+”实践快速开展、枝繁叶茂:

    ●在“互联网+交通”领域,我市是国内最早实施“智能交通”示范工程试点的城市之一;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只要通过一款APP软件,市民就可以用手机选择就诊时间和科室;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银行与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平台系统对接,满足成千上万家经销商的融资需求……

    以青岛新闻网为例,开发了智慧青岛、智慧公交、智慧医院、智慧校园、智慧景区等一系列行业智慧化应用,在互联网+创新领域进行了有益尝试。

    在去年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峰会上,青岛荣获“用户最喜爱的城市服务”单项奖,并跻身全国“互联网+智慧城市”指数前十强。

    “互联网+”让经济更具活力

    《青岛市“互联网+”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到2020年,初步形成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围绕“互联网+”重点发展制造、商务、物流、金融、文化、农业、旅游、创新创业、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十大产业。

    青岛出台国内首个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互联网工业的发展目标、推进路径,提出“555”目标(改造500个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建设50个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培育5个云制造服务平台),支持海尔、红领等企业在互联网转型上开展试点示范。

    同时,设立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成立国内首个互联网工业服务商(国际)联盟,搭建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服务商与制造企业交流对接会等平台,培养企业急需的互联网人才,聚合当今世界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各种资源,推动互联网工业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