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630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林 刚 2017-05-17 13:53:1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电子信息产业是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新兴高科技产业之一,也是青岛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工业新型产业。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目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16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链完成产值630余亿元,同比增长7.5%。2017年,我市将着力引进电子信息产业重大关键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力争产值增速达到10%以上。

  “青岛是全国首批家电及电子信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创建城市。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我市传感器及物联网、数字家庭、虚拟现实及可穿戴设备、北斗导航、增材制造(3D打印)等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链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34.2亿元,同比增长7.5%,高于全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完成出口交货值155.5亿元,同比增长20.4%。

  龙头企业引领带动,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使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历史上最快的发展时期。

  龙头企业发展稳健,引领作用突出。在2016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名列第四、第八名,海尔“U+智慧生活生态圈”打造出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智慧生活平台,海信智能交通、光通信模块、医疗电子在国内领先。在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带动下,我市涌现出软控股份、东软载波、高校信息、太阳软件等一批电子信息骨干企业。

  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带动力量强劲。近年来,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华通军工电子科技孵化园等一批电子信息重点项目陆续引进建设,带动产业加快集聚。高新区北斗地基增强站建设完成,北斗大厦正式启用,青岛卫星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项目签约入驻,北斗导航产业飞速发展;青岛3D打印创新产业园启动规划,全市3D打印企业达到30多家;以北航青岛研究院为引领、以青岛国际创新园和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等园区组成的VR产业谷为核心,我市超前布局虚拟现实产业,全力打造 “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

  在青岛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的支撑下,在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的带动下,我市3D打印、北斗导航、传感器及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等电子信息新兴产业的发展呈井喷之势。例如,位于高新区的北斗大厦建成启用,实现企业集中、产业集聚,为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提供了充实的项目数据和行业应用支撑;率先建成全国最大的3D打印云服务平台,并布局建设国内首个中德金属3D打印产业基地;物联网产业已聚集了物联网企业50余家,涉及传感器研发、芯片设计、终端研制、网络设备生产、系统集成等各个相关领域;崂山区已拥有具有较强实力的VR企业20多家,成为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展望未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下一步的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外部因素来看,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内外产业竞争日趋激烈;从内部因素来看,主要表现在集成电路、电子器件等核心关键产业发展仍然十分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亟需提升,人才矛盾依旧突出。

  有挑战,更有机遇。2017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将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互联网工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项目支撑、应用引领、产业集聚,推进建立市区协同、集聚资源、聚焦发力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硬件产业突破发展,北斗导航、数字家庭、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发展,物联网、虚拟现实产业融合发展,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增速达到10%以上。

  打造特色产业基地。我市将重点打造崂山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规划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新高地、智能硬件产业基地、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基地和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华通军工电子科技孵化园等园区建设。

  引进重大关键项目。我市将着力引进和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增材制造金属打印设备研发制造、北斗导航应用终端制造、数字家庭应用终端制造、智能硬件研发制造、新型显示(应用)集成制造、传感器研发制造、移动终端与可穿戴设备研发制造等龙头项目,带动发展相关配套项目。

  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我市将以聚集创新资源为重点,布局建设一批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北斗导航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虚拟现实技术创新中心、数字家庭技术创新中心、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等,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推进产业应用示范。我市将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引领,推进实施一批北斗导航、虚拟现实、数字家庭等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重点推进森林防火监控预警、学生安全防护定位等北斗导航应用示范,推进海尔数字家庭、海信智慧家居示范项目,在旅游、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示范项目。

  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我市将推动青岛科技大学、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加强集成电路、微电子专业建设,推进中国海洋大学、北航青岛研究院加大微电子、虚拟现实人才培养力度。推进青软实训集成电路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并与高校合作建设微电子学院。

  (记者 林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