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博办免费鉴宝 清代瓷器竟被主人盛饺子(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5-18 21:07:12

市博办免费鉴宝 清代瓷器竟被主人盛饺子

今年市博物馆举办的民间免费鉴宝活动仍然火爆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任俊峰)5月18日,随着一年一度的“民间藏宝鉴赏”活动的开始,青岛博物馆“2017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开启。在接下来的十天里,市博物馆将举办突出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的展览、公益鉴赏、专家导赏、学术讲座、文物修复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为提高广大收藏爱好者的文物鉴赏水平,加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有效地指导民间收藏,5月18日上午,市博物馆举办了公益性民间藏宝鉴赏活动,博物馆研究部和文物保护管理部精研文物数十年的专家组成团队,分为书画古籍组和瓷器玉器杂项组,为市民收藏辩伪存真。

市博办免费鉴宝 清代瓷器竟被主人盛饺子

前来参与鉴宝的藏品中,赝品占了很大比例

    5月18日一早,就有大量市民前来排队参加鉴宝活动。记者发现,今年市民带来的藏品“宝贝”不多,一位女性市民带来家传的一张瓷盘子,经专家鉴定是清末民初同期的日本瓷。一位老人带来多件玉器让专家鉴定,鉴定结果让他傻了眼,“这是我花了多年的积蓄买的文物,没想到除了一件寿山石外,其余的都是赝品,真想不到啊。”老人说。

市博办免费鉴宝 清代瓷器竟被主人盛饺子

这位女士带来的日本瓷器获得专家认可

    来自淄博的王守福带来两件瓷器,其中一件看起来有点脏的盘子经专家鉴定是清代嘉庆年间的绿松石釉盘,属于民窑,可惜的是盘子稍有破损。王守福告诉记者,这件瓷器在家里并没有引起家人的重视,平时甚至会用它盛饺子,今后会将它好好保存下去。

市博办免费鉴宝 清代瓷器竟被主人盛饺子

淄博市民王守福带来的嘉庆民窑瓷器

    为市民鉴宝的市博物馆专家告诉记者,总的来看,来自青岛民间的藏品良莠不齐,仿品、假货占了很大的比例,特别是玉器、青铜器等假货特别多,“希望市民在购买这类文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买东西的时候最好有懂行的人相伴,以避免上当受骗。” 

  

市博办免费鉴宝 清代瓷器竟被主人盛饺子

青岛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展览活动一览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