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首届养生节举行 50名医现场为市民把脉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5-19 17:22:39

青岛市首届养生节举行 50名医现场为市民把脉

即墨中医院大夫为市民提供咨询

    小针刀现场手术治好“扳机指”

    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医生受到岛城市民的欢迎,10多名患者在展位前排队等候看诊。崔晨华医生介绍,“治未病”是中医的健康养生观念,是古代医家几千年来在预防和治服瘟疫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科学思想。“治未病”以人的健康状态的辨识、评估和干预为主,而非着眼于疾病治疗;突出非药物方法的运用,注重整体调节,求得整体效果;重视连续、动态、全程的管理,并充分发挥服务对象的参与意识与能力,求得长远效果。“治未病”的服务对象分为中医体质偏颇人群,亚健康人群,病前状态人群,慢性疾病需实施健康管理的人群,以及育龄妇女、老年人等其他关注健康的特殊人群,非常适合注重养生的人群。

    青岛市传统医学达人、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颖,在养生节现场展示了小针刀的中医微创治疗。小针刀是由金属材料做成的在形状上似针又似刀的一种手术用具,是中国古代针刺技术结合现代医学外科手术刀发展而成。55岁的刘女士一个月前到早市买菜,用小推车把菜拖回家后,就感觉自己右手大拇指有点伸不直,每次屈伸都能听到一声脆响。刘女士咨询了多家医院,医生告诉她需要外科手术治疗,在她右手大拇指上切开一到两厘米的口子,用剪刀将挛缩的韧带剪断,放开被压迫的肌腱。刘女士来到养生节现场向王颖咨询,王颖用直径只有1毫米的小针刀刺进她大拇指根部,只用了1分钟就将挛缩的韧带割断,刘女士的手指恢复了灵活,手术中出血很少,只用两个创可贴就将创口包扎完毕。王颖说,小针刀中医微创技术还可以治疗腰腿痛、颈肩痛、肩周炎、腱鞘炎、跟痛症、早中期膝关节炎、早中期股骨头坏死、关节畸形矫正等疾病,治疗操作简单,对人体组织的损伤也小,且不易引起感染,患者也无明显痛苦和恐惧感,手术后无需休息,容易被患者接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