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100多台大马力农机开启外地淘金之行(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7-05-20 07:03:41 字号:A- A+

    昨天,青岛暨平度市农机跨区作业出征仪式在平度市明村镇举行。跨区作业的农机手接过农业部统一印发的农机跨区作业证,小麦联合收割机、大型拖拉机等100多台农机发动马达,开启了2017年的外地“淘金”之行。

    现场

    跨区作业越干越好

    在众多农机手中,今年50岁的常付军可以说是老行家了。自1999年买上第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他已经连续17年参与农机跨区作业,相比全市农机跨区作业22年的历史而言,他是农机跨区作业征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相比过去,现在这个活不累人了。 ”在现场常付军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过去他和很多参与跨区作业的农机手都是“散兵游勇”,所有的事情都得自己提前打算好,有一件事打算不到,出去这一趟就算是白忙活。现在绝大多数农机手都参加了农机合作社,或者由农机局工作人员带领,接活、结账、维修、安全检修都有了周到的服务保障。 “就拿这个跨区作业证来说吧,有了它就免收过路过桥费。 ”常付军把证拿在手里擦了又擦,旁边的另一位农机手王光明则把跨区作业证嵌到了最显眼的车前挡风玻璃上,“大家别的不用操心,一门心思赚钱就行了。 ”

    今年,青岛全市参与跨区作业的农机可达3000多台,平度约占三分之一。为确保农机手顺利实现跨区作业,青岛市依托100多个农机维修点、700多个农机合作社,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免费农机检修,组织上万人次培训。本次跨区作业,平度市农机局继续安排专人带队,做好服务。今年,在统一制发的跨区作业证上,农机手还可以扫描二维码,通过安装的手机APP,及时了解全国各地农机服务机构分布情况、作业地区天气和进展动态信息等,实现资源的共享共赢。

    亮点

    农机手更换大马力机器

    出征的农机马力越来越大,成为这些年来农机跨区作业的一大亮点。常付军属于比较注意农机保养的机手,今年跟他出征的是他的第三台联合收割机,粗略一算,平均五年多换一台。而同样参与跨区作业12年的明村镇闫家东村的杨式松已经换到第六台农机了。从最初的40马力到后来的60马力,再到现在的150马力,农机手们的农机动力越来越大,作业质量和效率也有了很大飞跃,有的收割机的驾驶室里还装了空调。

    昨天,杨式松的妻子坐在副驾驶上,两人依旧是连续7年跨区作业的 “夫妻档”。“农机跨区作业一季下来能剩5万左右。 ”他乐呵呵地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他的这台新农机10多万,扣去农机补贴自己只掏了8万。第一年新农机作业基本不用维修,维修费用为零。第二年折旧2万元,但有三包服务的维修费也很低。“两年下来,把旧机器倒手卖了,净剩10来万吧。 ”杨式松认为新农机马力大,收割质量更高,机器故障少,适时换车有他的“经济账”。他仔细观察了一下,今天来参加出征仪式的百余台机器,一刀未割的新机器占到了一半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机器中除了联合收割机外,也有新型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和播种机。 “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社都会组织多种机械共同跨区作业。 ”平度市农机局副局长石现进介绍说,多种机械相互配合便于实现小麦收割、深松深耕、玉米播种的一条龙服务,这样的农机团队更容易揽活,而且收入也更高。

    此外,今年全国各地都非常重视秸秆禁烧,农机手们为顺应形势、响应号召,给所有联合收割机都装上了秸秆粉碎机。“打碎的秸秆有4厘米长,后期深耕深翻直接入土,农民很喜欢。 ”杨式松介绍,秸秆粉碎机现在是联合收割机的必装机具。

    变化

    农机手也在“暗战”

    “老机器用着顺手,适合农机技能更娴熟的老机手;新机器问题少,但要操控好,保证收割质量,也离不开技能好的老机手。”旁边的农机手于子龙道出了跨区作业的竞争力核心——农机手。

    记者采访得知,随着经济条件不断提升,现在花个10来万买台农机搞农机服务太简单了。 “地还是那么多,可机器一多,竞争压力就大了。 ”于子龙昨天刚买了一台150马力的联合收割机,这是他第一次带着自己的机器出征,在此之前他一直是常付军的雇佣司机,出征资历也在10年以上了。

    “新人不行,技术不过关,农机遍地都是,这边农民还在犹豫用不用你,那边技术好的(机手)都已经把地里麦子收完了。”于子龙和杨式松对“抢活儿”都有感触,出门在外靠的就是过硬的本领和技术。 “只要麦子熟透了,麦损肯定控制在2%,麦茬高过12厘米的不收钱。 ”杨式松说,今年参加跨区作业的农机数量和人数都比往年有所下降,大浪淘沙,市场竞争力也倒逼农机手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可以说,能走出去的都是个顶个的农机高手。

    招牌

    平度农机手跨区作业很吃香

    说起高手,就不得不提前不久在平度农机职业技能大赛上一举夺冠的王现礼,今年他组织了一支包含10台农机的跨区作业队。 “河南周口、省内聊城,我的活现在就预订满了。 ”凭借过硬的收获技术,王现礼今年早早地接到了老“顾客”们的订单,跨区割麦也搞起了订单作业。

    “我们的农机手素质高,形象好,技术过硬,也是咱们平度乃至青岛的一张名片。 ”青岛市农机局局长牛润之介绍,通过历年工作情况来看,全国农机跨区作业半径都在逐年缩小,而平度农机跨区作业的半径是相对稳定的,并且今年还增加了河南驻马店、省内临清等地。“一听说是山东平度的收割机来了,都往自己村里领啊,有一年两个村为争机器差点动了手,最后是又从别地儿调来一台才化解的。 ”常付军说,同样的价格,外地农民会首先考虑平度的农机手,这种事会经常遇上,原因主要还是咱们的农机手声誉在当地打响了。

    牛润之介绍,青岛市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范围覆盖了河南大部,安徽、江苏北部,河北南部和省内5个地市,作业面积在200万亩以上,可累计为农机手增收超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