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掏钱给居民买保险 这个大福利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戴谦 2017-05-20 13:24:11 字号:A- A+

    近日,市南区新湛二路的一户居民家中厕所里因故起火,热水器、马桶、吊顶等不同程度造成损坏,该居民次日向有关保险公司报案后,经保险公司核赔,很快获得了近2000元的赔付。而宁夏路一户居民家中水管破裂致家中受损,向保险公司报案后,获得了800多元的赔付……

    这是市南区自今年4月份起给所有进入或居住在市南区的人员及市南区居民的家庭财产购买了社会公众安全险后,出现的理赔场景,这也是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推行“治安保险全域统筹”、 居民实实在在受益的缩影。

    加快“治安保险全域统筹”步伐

    青岛市创新实施“治安保险全域统筹”,是着眼于为群众提供普惠型、无差别的公共安全的托底保障,打造“党政主导、全域统筹,市场运作、依法规范,御险惠民、助力防范”的运行模式,最大程度地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市综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岛今年以来加快拓展“治安保险全域统筹”的步伐,重点落实三个由政府购买的保险项目即“治安家庭综合保险”、“政府公众责任保险”、“特殊人群伤害责任救助保险”。截至目前,政府财政出资2326万元购买治安保险家财险,为居民家庭提供经济风险保障600亿元;政府投入2313万元购买政府公众责任保险;另外,近2万名家庭住养易肇事精神病人有了政府财政出资投保的监护人责任救助险。据统计,全市拥有政府出资购买的治安保险的参保居民户数已达375万户,居民户覆盖率83.58%。

    如黄岛区全面实施治安保险“春风计划”,即由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为全区36万户、180万居民统一购买治安保险。具体划分为公众责任险和公众意外险两部分。家庭财产险主要对辖区内居民家庭因发生火灾、爆炸和盗窃、抢劫造成的财产损失进行承保。特定人群险重点保障经区政府批准使用由区财政负担经费的机关事业单位劳务派遣人员、见义勇为人员、治安志愿者以及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对第三方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公众意外险主要对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因意外伤害身故的进行承保。一年多来,共受理群众报案近700起,实际赔付800多万,受益群众达800余户。如日前红石崖街道一居民家中因液化气罐爆炸,导致房门、墙面、窗户受损严重,保险公司经实地勘察评估、3天后即赔付了2.05万元。

    拓展治安保险多元保障综体系

    各区市根据辖区实际,不断拓展政府为民购买治安保险的覆盖领域,并畅通理赔通道,使居民在遭受损失后能够得到相应补偿并保障其正常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由衷称赞。

    市北区贴近群众需求,不断拓展建立治安保险综合体系。目前,在每年出资500余万为全区53万户家庭购买家庭治安综合保险的基础上,还为全区3700余名精神病人购买重症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责任险,为全区约10万名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幼儿购买了学校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为辖区居民每人购买巨灾保险,为辖区约5000部电梯购买电梯保险,为该区在册治安志愿者和新确认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区3870人低保残疾人等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织就多元保障机制。其中,家庭治安综合保险的保障范围不但包括市北区户籍居民,还包括在该区合法租住的外来新市民。截至目前,该区为居民投保的治安保险,累计赔付金额达680余万元,涵盖全区2507户受损居民,平均理赔周期为3.5个工作日。如日前市北区一快餐店发生液化气罐爆炸,造成周边商铺、居民楼的人员以及财产损失,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共赔付9万余元。

    市南区则立足当前平安建设的新形势,借鉴其他区市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涵盖治安、消防、交通、市政四大领域13类险种的社会公众安全险,保险覆盖辖区内所有人员的安全。其中,政府救助保障险的保险对象除常住人口外,还包括辖区内所有暂住人口以及来区旅游、就学、务工、经商、出差人员;不限国籍,不限所处空间,包括公共交通设施(含地铁)候车及乘车人、辖区上空飞机内部人员;家庭财产保障险不仅限于常住家庭,只要在辖区内家庭生活自有或租赁住房及室内相关财产,都提供家庭财产保障险。 该区自4月13日与有关保险公司签约以来,共接报16起,其中,定损赔付4起,室内起火、水管爆裂、井盖伤人,已赔付到位12998元。

    深查治安保险理赔反映的安全问题

    在治安保险全域统筹推进过程中,青岛各区市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实政府购买治安保险制度和相关事故的理赔,使居民应得的赔付款尽快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查明事故起因和责任,根据治安保险理赔反映的安全问题,跟踪落实整改措施,举一反三细化完善治安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防范安全隐患;同时,还为保险受益人提供日常安全防范措施提醒卡,提醒:日常加强安全防范,防止各类意外发生;清楚了解政府购买的治安保险各险种,一旦发生事故,抓紧向有关保险公司咨询和报案,以及时理赔。

    据市综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治安保险”已纳入市政府2017年十件市办实事中民生综合保险的范畴,并作为主要项目予以推动,到今年年底将达到全市居民家庭100%全覆盖,由此全面实现民生安全托底保障。(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戴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