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方纷纷入夏 青岛20℃依旧“春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7-05-21 14:28:13 字号:A- A+

  晚报讯 近期,我国北方不少城市经历了高温天气,多地提前进入夏天,而岛城又开启了令人羡慕的“20℃”模式。昨日,市区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9.8℃,全市最高气温也只有26.9℃。下周,我市气温波动较大,特别是25日到 26日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左右。

  本周全国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这次高温天气过程从5月17日开始发展,一直持续到了19日夜间。其中,18日高温的影响范围和强度最大。从高温的影响范围来看,本周这次高温天气主要影响了7个省(区、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河南中北部及山东北部,其中京津冀地区受高温影响范围较大。这次过程大部分地区最高温以35—37℃为主,但在内蒙古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接近37—39℃,局地甚至达到40℃。据了解,这是由于来自内蒙古西部的大陆暖气团,自西向东缓慢的移动。华北黄淮等地在暖气团控制下出现了晴热少雨的天气,导致高温的发展。

  北方大部饱受高温炙烤,青岛可以说独享清凉,特别是沿海一带,本周的最高气温一直徘徊在20℃上下,不冷不热非常舒适。 “这得益于青岛的海洋调节作用,海水是个‘慢性子’,升温慢、降温也慢。现在海水温度比较低,还不到20℃,所以南风吹拂时,海上相对湿凉的空气被带到陆地。 ”青岛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虽然本周晴天居多,太阳辐射强,但在海洋的抑制作用下,升温的步伐始终缓慢,本周市区的最高气温一直徘徊在20℃左右;而距离沿海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北部内陆地区,受海洋影响就非常小,相对来说升温明显一些,像周三最高气温就达到了30℃以上,不过比起我国北方大部的高温热浪来说,也算是相对清凉一些的天气了。现在说青岛和其他北方城市是两个季节,一点也不夸张。北京、天津、郑州都入夏了,现在青岛还处于春季。

  下周我市晴到多云为主,23日有阵雨,周一、周二由于吹东南风,沿海有雾。气温波动较大,前期沿海地区最高气温20℃左右,内陆最高气温23~26℃,和本周差不多;23日后北风转西南风,气温明显回升,沿海地区23~28℃,内陆地区最高气温28~35℃,特别是25日到26日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左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