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发明小密封圈替代进口货 抢修队出了“爱迪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傅春晓 2017-05-21 14:54:23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青岛能源集团获悉,由该单位泰能汽车燃气公司抢修队队长王年昌发明的“C型”密封圈已获得国家实用性新型专利。该发明可完全替代进口部件,每年节约资金20余万元。多年来,王年昌在抢修之余,喜欢动手研发,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

  昨日,记者来到王年昌的办公地点,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桌子上各式各样的废弃零部件。 “别看它们不起眼,这可是美国进口的,好几千元呢。 ”王年昌留下这些,可不只是因为“过日子”——三年来,他潜心研究,自主修复各类气动执行器、拉断阀,组织实施大小改造二十余项,累计节约各项费用80余万元。在这些发明创造中,凝聚王年昌最多心血,也是最让同事竖大拇指的,竟是一个小小的密封圈,它主要用在天然气拖车的油路快速接头上。据了解,传统的进口密封圈由一黑一白两个大小不一的胶圈内外拼套而成。而王年昌发明的密封圈则实现了黑白胶圈“一体化”,黑色胶圈紧紧贴合在白色胶圈内壁,从侧面看去,形状像个大写字母C,王年昌将其命名为“C型”密封圈。

  “这个材料和设计,是王年昌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才最后配置出来的。说他是我们汽车公司的爱迪生,一点儿也不为过。 ”能源泰能汽车燃气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友彬笑着说。据了解,以往,天然气拖车上所使用的油路快速接头是国外进口产品,每套价值过千元,长期的高压工作状态使得接头上的密封圈很容易坏,每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更换时,厂家并不单独更换密封圈,而是整套更换,花费极大。于是,王年昌利用业余时间,比较了市面上三四十种材料,做了上百次实验后,找到了最接近原装密封圈的材料,并把原先的两个胶圈合二为一,形成了“C型”密封圈的雏形,使其“外柔内刚”,使用时不易变形。

  “C型”密封圈成本仅需18元,而进口套件动辄千元,改进后,每年可帮助企业节省资金20余万元。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新密封圈的使用寿命远高于昂贵的进口套件:去年8月,王年昌给25台拖车全部换上了“C型”密封圈后,使用至今没有一个密封圈出现变形、裂缝、滑落等情况,由此彻底解决了快速接头漏气的问题,杜绝了拖车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