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家长 多所学校现诺如病毒 警惕这些症状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青 2017-05-23 21:14:3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随着夏季高温高湿气候的到来,逐渐容易出现因食物变质、细菌大量滋生等原因导致的食物中毒。同时,春末夏初又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近期我市有几所小学和幼儿园出现班级为主的学生呕吐腹痛腹泻症状,经疾控部门采样检验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六一儿童节和中高考季即将到来,为确保在校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就餐环境,市食药监管局决定开展一次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

    本次检查的重点是学校落实学校食堂月度自查情况,学校食堂日常管理规范情况,防止存在交叉污染等易导致食品中毒的食品安全隐患。23日,记者跟随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宁夏路小学食堂和金钥匙幼儿园食堂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食药局工作人员查看了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情况,是否落实肉菜鱼等分类加工、分区存放,冰箱内温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食品、半成品和原料混放问题,是否按规定进行出餐食品测温,是否按规定进行食品留样管理等,两家食堂均未发现违规操作问题。

    据悉,在各、区市食药监管局开展普查的基础上,市食药监管局将对每个区市的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进行双随机抽查。市局还部署了200批次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食药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甚至个别伴有发烧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学校一旦发现有多名学生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诺如病毒感染在症状方面与食物中毒有相似性,但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可以通过空气、水、食物等多种渠道传染,并有自愈性;食物中毒只有通过进食不洁食物的渠道可以发病,且不具备传染性。

    食药监管部门将密切配合教育、卫生等部门,加大近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及时组织调查和判定学生呕吐腹泻等病因,对属于学校食堂食品不安全导致食物中毒的,将依法予以查处。(记者 李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