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6月20日迎来机动车挂牌新政:最多50选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泰来 2017-06-01 13:33:45 字号:A- A+

    统一号池统一监管增加选号机会

    一旦下定决心买车就开始留意车管部门发布的号牌公示信息,关注各个车管分所以及4S店新增的机动车号牌段,选择心仪的号牌,这是很多车主都曾有过的经历。

    未来,这一现象将终结。5月31日,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要求推广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 “三个统一”: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也就是说,根据这一政策,未来全国范围内将取消现存的以区县为单位的号牌池,改为以地市为单位的统一号池,全市范围内统一从一个号池里选取号牌。与此同时,原有的选号系统也将陆续被全国统一的互联网选号系统取代,保证选号的公平公正公开。

    除此之外,此次机动车选号新政,对于机动车主来说还有两大利好。一是增加了新车车主选择机动车号牌的机会。众所周知,目前的随机选号车主必须在两分钟内从随机跳出的10个号码中选择一个。而新政增加了选择机会,随机选号由“10选1” 扩大为“20选1”,号牌号码资源宽裕的地方可以扩大为“30-50选1”。

    对于已经持有车辆更换新车的车主来说,新政放宽了继承原号牌的条件。按照现行政策,机动车继承原号牌要求车主必须使用原机动车三年以上,而且必须在原车转让或报废后半年内申请使用号牌。新政大大放松了这一条件,将使用原机动车超过三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同时,将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济南去年已试点推行可随机选也可自编号

    此次的机动车选号新政在全国范围内是一项惠民的新政,但对于济南市民来说并不是新鲜事,新政提及的多项利好济南车主去年年底就已经享受到了。

    济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济南市被选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以及机动车选号新政的试点城市。去年11月16日,济南就开始启用全国统一的互联网选号系统,与此同时取消原有的区县号牌池,用全市统一的号池取而代之。

    通过互联网选择号牌不用出门,在家通过互联网登录平台,完成注册后即可预选号牌。选号时,可以自编号牌也可以随机选择。每车车主有20次自编号牌机会,自编号牌没有成功的可以跳到随机选号牌页面随机选号。随机选号的则有10次选择机会,每次跳出5个号牌,车主可以在50个号牌中选择。也就是说,济南随机选号的机会是50选1,达到了新政中规定的30至50选1的最高标准。互联网选号未成功的,还可以继续到车管所窗口随机选择。

    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介绍,济南启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后,新车选号有两种方式,一是互联网选号,一是到车管所窗口随机选号。窗口随机选号也由原来的“10选1”改为“20选1”,同时将车主选择时间由两分钟增加到三分钟。

    济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系统启用已经半年多的时间,从运行的情况看,十分顺畅。根据公安部的要求,作为首批推广全国统一选号系统的省份,今年6月20日起,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将推广这一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