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新机场 高地铁影响区本月底完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天涯 2017-06-05 22:50:16

探访青岛新机场 高地铁影响区本月底完工

探访青岛新机场 高地铁影响区本月底完工

探访青岛新机场 高地铁影响区本月底完工

    相关报道

    原标题:“飞阅”新机场:五指廊已封顶

    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开始装修 将成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全通型、零换乘”交通中心

    昨日,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精品创建暨科技创新)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在青岛新机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由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负责施工的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及停车楼工程进展快速,高地铁非影响区正进行装饰装修施工,高地铁影响区计划年内封顶,另外航站楼指廊工程五个指廊全部封顶,航站区信息中心已进入室内精装修,为实现工程年度任务目标和2019年顺利转场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国首个高地铁零换乘中心

    昨日上午,由2500余名来自全市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的人员组成的观摩团来到青岛新机场施工现场,偌大的工地上航站区、综合交通中心、信息中心等工程都已全部铺开,到处是高耸的塔吊和忙碌的大型机械车辆,一眼都望不到边。

    据悉,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GTC)是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穿越航站楼并在地下设站的 “全通型、零换乘”交通中心。工程位于机场核心区,北侧紧邻新建T1航站楼,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其中,停车楼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旅客停车;交通换乘中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工程最大的特色在于与高地铁机场站结合建设,实现航站楼、GTC和高地铁连通。旅客经航站楼连廊到达GTC,可在L1层的长途客站候车厅、旅游集散中心候车厅乘坐公共汽车或出租车,也可在B1层的换乘中心换乘地铁8号线和济青高铁直达青岛市及其附近区市,实现了航空、轨道、高铁等多种交通方式汇聚,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

    超长结构施工采用创新工艺

    “综合交通中心地面以上建筑属于超长结构,总长度373米,总宽度274米,为了做好大结构施工,我们采用了多种创新方式。 ”负责该项目施工的青建集团项目总工董成介绍说,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包括停车楼、交通换乘中心和高地铁机场站等,而在施工中分为高地铁影响区与非影响区两大部分进行,其中高地铁非影响区于2016年4月1日动土开工,2016年11月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进行装饰装修施工,屋面光伏发电钢构架以及北立面幕墙正在进行样板施工。而高地铁影响区计划6月底由高地铁施工单位将工作面交付青建集团继续施工,并在本年度内封顶。总体工程计划于2018年12月31日工程实现竣工验收,为2019年上半年转场试飞奠定坚实基础。

    “神经中枢”将最先竣工

    青岛新机场航站区信息中心工程也是本次观摩的样板工程。该项目位于青岛新机场T1航站楼西南侧,建筑面积17893.3平方米,建筑层数共6层,为地上5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主楼屋顶22.9米。信息中心配有AOC运控中心、SMC监控中心、IT监控管理及培训中心、会议中心(兼重要新闻发布中心)、有线通信中心和离港机房。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青岛新机场运行名副其实的神经中枢,是新机场的运控、安保、培训、新闻和信息中心。

    据介绍,航站区信息中心工程2016年4月1日正式开工,当年10月20日就实现封顶,目前土建施工全面完成,现已经进入室内精装修阶段,年内将完成室内精装修、幕墙、设备安装及室外配套等工作,实现年底竣工验收,也将成为青岛新机场所有的单体工程中最先竣工的一个。(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孙晓 赵杰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