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泪目!邻居车祸意外失明 这位青岛大哥默默照顾9年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钱卓 通讯员 高洪菊 2017-06-08 13:31:13 字号:A- A+

    “院里这茼蒿该收了,再不吃就老了,今中午我给你炒个蒜蓉茼蒿。”近日,雨水刚停,家住即墨温泉街道西埠头村的徐世好便来到东皋虞村盲人黄汉英家中,帮其打理家务,院子里菜园中的茼蒿、韭菜等在雨水浸润之下愈显娇嫩,两人在菜园旁边拉着家常。

    黄汉英是徐世好一位好友的大哥,2008年因车祸后遗症双目失明。徐世好主动承担起照顾黄汉英的责任,买菜、做饭、倒垃圾、换煤气罐、理发……9年来,即使自己饱受糖尿病困扰,徐世好也从未放弃对盲人大哥的关照,为黄汉英的孤独人生点亮了一盏温暖而又明亮的灯。

泪目!邻居车祸意外失明 这位青岛大哥默默照顾9年

徐世好(左)与黄汉英

泪目!邻居车祸意外失明 这位青岛大哥默默照顾9年

徐世好黄汉英

    不是兄弟胜似兄弟

    提及如何与黄汉英相识,眼前这个被糖尿病折磨得面黄肌瘦的大高个回忆说,最先交好的是盲人大哥的四弟黄汉大。“年纪相仿,谈得来,我经常到汉大家玩,就认识大哥了,那时也只是点头之交。”

    1999年,好友黄汉大南下谋生并定居南方,这一年,距离黄汉英遭遇车祸已有4年,而到了2008年,黄汉英车祸导致的视神经萎缩开始严重,最终双目失明。

    “好友的大哥也是我的大哥。”得知消息后的徐世好,即使没收到好友的嘱托,也毅然承担起了照顾黄汉英的职责。

    虽然自己也拖着病弱之躯,但对重情重义的徐世好来说,不帮这位盲人一把,他真觉得良心上过不去……

    村庄小屋,“情义”二字,温润着九个年头日常生活的光阴。

    “弟兄们都在外地,鞭长莫及,大哥一下子看不见了,生活上多有不便,我就时常过去帮他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48岁的徐世好坦言,当时他还在镇上一家建筑公司做电工,每周只能去一两次,和他聊聊天,帮他买菜、倒垃圾、换煤气罐。

    “刚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但他这人实在,现在想去理个发,或者有个头疼脑热的,我都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黄汉英语气里透着对徐世好的信任与依赖。

    “我们不是兄弟,他一样把我当好兄弟一样照顾,碰到这样的好人,真是俺的福气啊。”

    “我还能看得见,能向他伸一把援手”

    2015年,徐世好糖尿病病情恶化,在经历了几次住院后,视线模糊、身体水肿、腿痛等并发症让他只能在家修养,而这三年,也是他照顾黄汉英最频繁的三年。

    “总觉得我还能看见,比他强,能向他伸一把援手,”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断了、儿子还在上高中、生活陷入窘境的他心态依然乐观。由于看不见,黄汉英几乎从不炒菜,徐世好便每隔一天去给他做顿饭;虽然腿疼,但他也能勉强提桶矿泉水;他还能开着他的破面包车,带着黄汉英去理发、看病……

    “他没钱,也没房产,你天天给他跑腿图个什么?”面对邻居的质疑,徐世好总是一笑置之。

    点点滴滴汇大爱

    在黄汉英居住的安居房里,家具什物一尘不染,摆放颇有规矩。

    “多亏了世好,不仅帮我打扫卫生、倒垃圾,还帮我整理院子,那些菜都是他种的。”说起徐世好对他的帮助,60岁的黄汉英空洞的眼神中似乎泛着光。

    过年的时候,蒸好馒头,买上各种年货送过去;前些日子,下来头茬韭菜,他和媳妇过来包饺子;昨天拉着他出去理发……“尽管他生活拮据,但还时不时拿出一些钱物资助我,我现在每个月有500多元的低保,过得比他好。

    黄汉英絮叨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在他眼里,这些小事足以给他黑暗孤寂的世界,带来了暖暖的光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钱卓 通讯员 高洪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