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学号"科考船顺利返航青岛 航程超20000公里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王 娉 2017-06-10 07:59:1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9日下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远洋科考船“科学号”顺利返航回青。此次“科学号”在西太平洋和雅浦海沟连续执行两个航次任务,历时62天,航程超过20000公里,期间首次停靠外港。随船科学家们完成了西太平洋中南部水体综合调查,获得了研究暖池气候效应的珍贵资料,并在雅浦海山区域构建了覆盖面积超过16万平方公里的综合地球物理观测网络,这是我国最大的地球物理观测网络。

工作人员在放探空气球

布放潜标

    “科学号”今年4月6日从青岛出发,执行国家重点专项“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项目的“西太平洋中南部水体综合调查春季航次”。该航次由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共同承担,海上航行41天,航程大约11340公里。据航次首席科学家、海洋所副研究员南峰介绍,他们的观测断面纵跨西太平洋热带和副热带海域,总共经过67个水文大面综合观测调查站位,进行了包括物理海洋、生物、化学、光学、气象在内的综合科考,布放了5套深水潜标,捕捉到了3个此前通过卫星拍摄的中尺度涡,并进行了“解剖式”调查,获得了这些中尺度涡的温度、盐度、深度和流速数据。该航次调查为今后研究海洋环流对气候的影响提供了珍贵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科学号”首次在航行中停靠外港,在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纳佩港进行了补给。我国支援密克罗尼西亚的科技人员在岛上建有现代化农场,为科考船提供了最急需的绿色蔬菜补给。密克罗尼西亚的金枪鱼产量占全球70%,也为科考船提供了丰富的鱼类产品。

    5月20日,“科学号”从密克罗尼西亚起航,执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下属的“深海海洋环境与特殊生态系统”2017年任务,赴雅浦海沟海域开展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该航次历时21天,航程9000多公里,沿途开展了重磁、多波束、浅地层剖面及多道地震走航观测,共采集920公里多道地震测线,完成5次电视抓斗取样作业,成功回收6台海底地震仪。

    据该航次首席科学家、海洋所副研究员董冬冬介绍,海洋所自2015年至今,通过4个航次在雅浦海山区累计获得重磁震多波束等地球物理同步测量断面2120公里,获得12台海底地震仪记录的天然地震数据。这些数据覆盖了雅浦俯冲带系统的所有重点构造单元,覆盖面积超过16万平方公里,初步构建起雅浦海山区综合地球物理的数据观测网络,数据的丰度和精度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