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作者见面会在书城举行

来源: 作者: 2017-06-12 17:45:02 字号:A- A+

    6月11日上午,由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组织的市南区近现代人文研究丛书之《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作者见面会在青岛书城举行。现场由文史专家李明担任主持嘉宾,该书作者贺伟现场为读者签送图书,刘子山曾孙刘理燿也出席了此次见面会。

    据了解,市南区近现代人文研究丛书是市南区委区政府与青岛出版集团合作推进市南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全区人文历史资源,系统地传承和保护市南区丰富的文化遗产,为更好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市南区文化历史的又一重要举措。

    文史专家李明(左一)、作者贺伟(中)、刘子山曾孙刘理燿(右一)

    《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是一代富商巨贾刘子山的传记,全面梳理了发源于市南区的青岛近代金融业开端,以及市南区在近代青岛历史中的经济龙头和风向标地位,全景式展现了青岛商业金融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全书共15章,共计60万字,插图100多幅,分上下册出版。该书邀请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刘蒙少将(刘伯承幼子)题写书名,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题写推荐语,青岛文史专家李明、刘子山的孙子刘植作序,青岛大学胡念邦先生和《青岛文学》资深编辑徐佩凡老师审稿润色,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的专家审阅指导,保障了书稿的品质。

    市南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热心读者

    该书依据青岛、上海、天津、济南等地大量的一手未刊原始档案,及有关英语、德语、日语、法语老档案,结合访谈传主后代及相关数十人的口述资料,利用3年时间,细致地梳理复原了青岛近代华商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起源和过往流转,对于部分以市南区为主的青岛近代工商业、慈善业、教育业、建筑等提出了全新考证,纠正了多起流传多年的史实误传,并对于上海、天津的民国文史提供了部分全新补充。该书通过大量史实材料立体还原了青岛金融家族自德占青岛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工商业奋斗史,介绍了刘子山从一个农村贫寒少年到一代巨商的成长经历,书写了鲁商在大时代转变中的奋斗自强和善义忠勇。

    读者提问

    青岛是我国近现代文化重镇,市南区作为青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城区,更是人文荟萃遗产丰富。今后,市南区将以《风雨半城山——刘子山传奇》的出版发行为契机,加快市南区近现代人文研究丛书的编辑出版,将近现代人文历史研究成果结集成册,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

    贺伟现场为读者签送图书

    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满足读者的现实阅读需求,不仅大力支持社区图书馆等线下硬件建设,而且针对读者的阅读特点,联合智慧青岛和青岛书城创新推出免费借新书的网络平台“青云图”。 这是全国首个开通免费快递到家服务的互联网公共阅读平台。读者通过市南区图书馆或智慧青岛服务微信公众号登陆“青云图”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并预约下单,即可坐等图书快递上门。

    “青云图”借阅流程:

    扫描以下任意二维码进行关注,点击青云图或免费借新书,在个人信息里输入身份证号,并根据提示修改密码。选好图书后,点击借阅车或立即借阅,输入相关配送信息,点击确认配送即可。(注:配送地址仅限市南区)

    1. 关注“市南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 关注“智慧青岛服务”微信公众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