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生二胎大出血!护士用体温捂热血浆救产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7-06-16 15:02:52 字号:A- A+

为生二胎大出血!护士用体温捂热血浆救产妇

  6月13日,在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刚刚生下二孩女儿14分钟的石女士突发产后大出血,共计出血5600多毫升,情况非常危急。从下午4时到晚上10时,2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6个多小时,终于为两个孩子留住了妈妈。

  紧急调集“救命血”

  37岁的石女士怀孕已经41周了。 6月12日,她住进了九医妇产科。早在5年前,石女士已经顺产生下了一个儿子,一家人都很期待这个新生命的降临。 6月13日下午3时46分,石女士顺产生下一个女孩,儿女双全让全家人都很高兴。 4时左右,医护人员突然发现石女士开始持续流血。 “经过化验,我们发现石女士的凝血指标异常,产前检查时并没有这种情况。 ”九医妇产科主任孙航说。

  结合多项化验结果、指征,妇产科专家组判断石女士属于产后大出血,高度怀疑羊水栓塞DIC,面对如此危重的情况,妇产科医护人员继续为石女士止血,医院也启动应急预案。下午5点28分左右,石女士出现了休克。由于库存的红细胞、血浆等重要血液成分已经用完,医院紧急联系市中心血站、商业局医院调集血液制品,救命的血液制品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手术台上,大量抢救用药及血液制品一袋袋持续输入。

  切除子宫终于止血

  电话请示了青岛市围产期抢救协作组专家后,院内危急重症抢救组成员分工合作,围产期抢救协作组专家、市南区妇保所王静主任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晚上6点前,青岛妇儿医院产科专家张战红院长也闻讯赶到九医,参与手术方案的制定。

  由于病情迅猛恶化,石女士失血量高达5600毫升,已经失去了保留子宫的机会,面对如此严峻、残酷的现实,专家决定立即行子宫切除术挽救患者生命,经家属同意签字后,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血终于止住了。到晚上10时,石女士各项体征平稳,被推出了手术室,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怀孕技师坚守岗位

  事后经过统计,医护人员为石女士输入了共计41袋血液制品,包括红细胞17.5个单位、血浆2380毫升、冷沉淀18袋。输血过程中,护士们怀抱血液,用自己的体温捂热,使石女士输血时不至于太冷。

  整个抢救过程中,九医危急重症抢救组成员迅速到位,不少人是下班后从家中赶来。为了最快取回血液,检验团队正在休假的技师牛妞及其家属开车去取血,怀孕九个月的技师张玉盈坚守岗位进行冷沉淀与血浆融化、各种血液制品交叉配血。结束抢救,每个人都疲劳至极,有的医生因为长时间站立出现了头晕、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还有的医护人员瘫坐在了手术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晓婷 通讯员 沙家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