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一场事先张扬的赌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唐映红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6-16 17:00:16

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一场事先张扬的赌局

唐映红 06-15

    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首倡者,并担任论坛主席,同时,他还是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副主席。他在《外交事务》网站()撰文《第四次工业革命》,其中谈到:

    “我们正处于技术革命的前沿,这场革命终将彻底改变我们工作、生活及交往的方式。从规模、范围及复杂程度上说,这场变革将是史无前例的。虽然至今我们仍不清楚这场革命将如何展开,但是有一点是勿庸置疑的:应对这场变革的措施必须是整体、全面,上至政府机关,下至平民百姓,需要全社会人人参与。

    “第一次工业革命利用水与蒸汽实现了机械化生产。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来驱动大规模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利用电子信息技术使生产自动化。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上展开。数字革命早在上世纪中叶就已经开始。这次革命的特点是不同技术的融合,混淆了现实世界、虚拟世界与生态圈之间的界线。”

    ——《第四次工业革命》,《外交事务》网站2015年12月12日

    在施瓦布看来,我们现时代正置身和经历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次以数字与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工业革命会全方位、彻底地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流通、营销、消费模式。人们习惯已久的传统商业形态和模式会逐渐被以数字和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的商业形态和模式所取代。

    其实,施瓦布并不是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第一人。早在2011年的汉诺威博览会上,三名德国教授就率先地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Industrie 4.0)的概念,并于接下来的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成为热议的主题。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所能真切感受到的变化来自于消费端。从2011年到2016年,通过互联网完成的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占比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1%逐年提高到14.8%,增长超过260%。网购越来越成为中国消费者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

    距离2020年还有三年时间,届时互联网电商的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能否超过中国零售市场份额的50%,犹有悬念。但是,基于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电商蚕食乃至取代传统商业下的店商,其趋势无可遏制。五年来,相信有许多中国消费者,特别是那些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于电商的依赖恐怕早已超过了传统的店商。

    就以笔者为例。我每次到北京都会去西单图书大厦以及北师大出版社的读者服务部去浏览、购买一批新书。五年前,每次从北京返回四川,都会专门准备一个大箱子用来装书。从西单图书大厦或者北师大出版社读服部拎着一大摞沉重的图书回酒店,装箱,再打车到机场,托运,再雇车运回家,全程真是一个体力活,每次都累得够呛。

    近几年我再去北京,依然会去西单图书大厦以及北师大出版社读服部浏览,但是根本无须为买书搬书而烦恼。一边浏览,一边通过天猫搜索到拟购买的图书,逛完就直接在网上下单。甚至还没等到我轻装回家,从天猫网购的图书就已经寄到了小区服务中心。关键是,相比于在书店购买,从天猫上购买还能省下不少钱。

    家里的年轻人则几乎完全仰赖电商,无论是购买衣服、电器,还是点餐,甚至小食品,无不通过天猫或者淘宝来完成。三年前,我侄女到上海读大学,为了祝贺她,直接在天猫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地址就留她在高校的地址。相比于传统商业时代,现时代真的是举手之劳。

    当互联网电商以更便宜、更方便、更便捷的方式与传统店商竞争,数字和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模式有着碾压式的优势。在许多日常商品领域,仍然留恋以及习惯店商的越来越集中在70后、60后以及更老的人群;而80后、90后以及00后,他们觉得网购才是消费的常态,任何不能通过手机或者电脑下单的消费都是耍流氓。

    毋庸讳言,店商的一些消费价值是电商所不能替代的。例如,暮春下午,倚坐在靠窗的座位上,点一杯咖啡,逆光看着窗外的车水马龙,在惺忪的阳光下有一搭没一搭地翻看手里的闲书。这是电商所不能替代的。但是,店商会渐渐地丧失掉所有绝大多数能被电商替代的领域,而剩下的就恐怕就只有闲敲棋子落灯花了。

    所以,王健林和马云高调的戏谑的赌局胜负到底怎样其实无关紧要。或许,三年后,电商只有49.9%的比例没有胜过传统店商,那又怎样?这就好比,你知道春天来了,气温会逐渐上升,某一天温度没有上升到你预期的那么温暖,那又怎样?我们置身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见证以及体验着商业和消费模式的嬗变,日渐年老的人群或许会徒劳地挽救住习惯的点点滴滴;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欢喜雀跃、生机勃勃地活跃在最前沿。

    “第四次工业革命”要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消费习惯,它要颠覆的是整个传统时代的商业模式,从生产、营销、流通到消费的整个环节。具体到消费的环节,无论是售卖、支付、物流、给付以及售后,每一个流程都与传统的商业模式有着大相径庭的差别。不仅仅如此,它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商业形态往往通过传统的节日来作为营造年度营销的大大小小的噱头,圣诞节、春节、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国庆节,等等;而数字和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形态既继承了传统商业形态的“卖点”,同时也会不断地营造和塑造出新的消费节日,年末的双11神话之后,年中的618也大有成为年轻一代的消费狂欢节趋势。各个商家卯足了劲在这个时节推出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而像天猫、淘宝这样的网购平台也通过种种方式推波助澜。

    施瓦布说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马云信心满满地押上这是一个电商碾压店商的时代。如果我们按照《人类简史》中的观点和逻辑,现时代分明是继人类进化肇事以来,历经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之后,新的一波信息革命。“信息革命”有着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更宏大,也更深邃的意蕴,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核爆、基因技术……,这一系列的技术会不可逆转地彻底改变人类的历史进程,以及塑造着可预期和遥远的未来。在这个背景之下,“第四次工业革命”只是沧海一粟;而618由电商主导的消费节日,只不过是一粟投入沧海的一滴浪花。

    我,一个消费者,所能做出的选择只有,买,或者不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