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工资收入包含保险公积金吗? 听听统计局怎么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6-16 20:18:3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期,青岛市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全市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数据。6月16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春涛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2016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数据发布及解读”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于春涛介绍说,大家常说的可支配收入和工资其实是有区别的。可支配收入,是指这一个家庭所有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得到的收入,包括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从内容上看包括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工资收入,简单地讲是为别人工作而得到的报酬。有些家庭是没有工资收入的,例如个体工商户从事个体经营、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他们获得的是经营收入,而不是工资收入。

    2016年青岛市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58917元,工资总额都包含什么?

    于春涛说,工资总额是指本单位在报告期内(季度或年度)直接支付给本单位人员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工资总额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工资性津贴和补贴、其他工资四部分组成。工资总额不包括病假、事假等情况的扣款。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等。工资总额不论是计入成本的还是不计入成本的,不论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均应列入工资总额的计算范围。

    为保证工资数据的准确性,市统计局从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方法制度、检查督促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方法。于春涛表示,一是工资统计进行了几十年,相信广大工资统计人员能够充分遵守他们的职业道德,而且确确实实他们是在兢兢业业工作,通过他们的辛勤劳动才取得了这些工资统计的数据。二是工资统计数据主要通过网上直报平台由报表单位直接填报,任何一级统计部门不得修改,从而保证了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三是统计局每年都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也发现有一些单位,存在着受利益驱使瞒报或少报工资总额的现象,主要是为了少缴纳一些社会保障的费用,这种情况会对数据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一旦发现统计局会对该情况予以及时处理。

    另外,统计局也通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工薪所得税、GDP等其他相关数据进行比较,核实工资统计的准确性。比如统计局经常拿平均工资数据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行比较。因为工资性收入在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通过比较发现,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趋势基本是一致的,同时也参考税务部门的工薪所得税数据变化情况来检查工资统计数据质量。

    于春涛表示,今年我市公布的数据为三个口径,分别为全部单位、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省统计局反馈数据显示,2016年青岛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水平居全省首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