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融监管需跨界 我国金融资产达126万亿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18 14:41:47 字号:A- A+

  资管业博兴与互联网金融热浪,迅速推动着中国金融创新的步伐。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个人资产可支配投资的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26万亿,仅次于美国,财富管理需求多元化。但在打造多层次金融体系、丰富金融社会服务功能、满足大众财富需求的同时,也彰显出新的金融隐患。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中,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这一议题探讨,直接戳中众多理财者担心的痛点。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

  财富管理过百万亿

  要高度关注规范化管理

金融监管需跨界 我国金融资产达126万亿

  赖小民认为,财富随着不断地积累增加,必须加强风险管控,加强监管,加强管理。“从现在来看,财富管理方兴未艾,这几年发展很快。据有关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家庭人均财富16.9万,而且到去年底,中国的个人资产可支配投资的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26万亿,仅次于美国,而且据有关方面分析,到2020年,个人金融资产规模,能够达到220万亿。大家对金融需求,不光是个人的高净值的所谓成功人士的财富,十年增长速度在20%,还有大量普惠化的要求和个性化的要求。”

  因此在财富管理上必须要求规范化和多元化。所谓规范化,监管力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对风险的把控要求越来越严。因此在财富高度发展同时,我们要高度关注它的风险,高度关注它加强规范化的管理。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

  金融监管要在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之间平衡

金融监管需跨界 我国金融资产达126万亿

  “只要叫金融,都不会改变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突发性、外部性。金融科技的发展会带来风险,我们如何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是衡量监管的艺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说。

  马蔚华表示,金融监管需要跨界。“虽然现在还是非线管理,但是随着市场和互联网的发达,这个界限将会越来越模糊。所以法律很快要修改。”

  对于金融科技,它从底层物质上,从基础上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使整个金融产品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所以金融科技的本质是效能的提高,不是简单服务方式的改变。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文红

  统一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监管需跨界 我国金融资产达126万亿

  “由于法律关系还不是很清晰,监管标准还不够统一,有一些资管产品也出现了结构复杂,嵌套投资,杠杆叠加和监管套利等问题,所以说进一步完善我国资管业务的监管制度,统一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对于维护我国的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文红说。

  李文红指出,银监会一直高度关注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风险和监管问题,一方面不断地完善监管制度,另一方面,也不断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监管制度方面,根据理财业务在不同阶段上所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发布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定,现在应该说已经基本形成了对理财业务的一个监管框架,基本上也涵盖了理财业务的各个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大力推动资产证券化和金融科技化

金融监管需跨界 我国金融资产达126万亿

  “中国金融的未来究竟在哪里,这个对于未来的监管变得非常重要。我认为中国的金融未来有三点。一是我们要大力推动资产证券化,这是基本的趋势。这是中国金融结构变革的力量,这也是财富管理的基石,没有资产证券化,没有资本市场的大发展,要推动财富管理,是不可能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要大力推进整个中国金融的科技化,科技化也会使得整个业态发生重大变化。金融最理想的模式是什么呢?它就是要受到所有的企业,所有单个个体,都能获得相匹配的金融服务。要做到这一点,除了结构改革以外,很重要要提高金融业态的科技含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互联网金融有某种端倪,为普惠性金融提供借鉴。吴晓求同时表示,未来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开放国际化,以后中国一定会成为金融中心,不开放,不推行货币国际化,是不可能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