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干货!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上大咖都说了啥?

来源:青岛观 作者:沈俊霖 2017-06-20 14:43:00 字号:A- A+

  【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专访】

  未来,“数商”将超过电商

  ——访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数字革命”正在重塑着企业的形态。作为我省典型的数字企业,浪潮集团正在从最初的设备生产商,悄然成为数据服务商。这样的转变源于对数字产业美好前景的坚定信心。

  “从产业发展来看,未来5-10年能超过电商的,一定是‘数商’。未来决定城市发展的不再是土地和矿产红利,而是基于大数据的运营和服务所产生的数据红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数字产业的美好未来异常笃定。

  孙丕恕认为,传统产业是一维产业,需要转型升级;互联网产业属于二维产业,但基本被瓜分完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属于三维产业,方兴未艾。“云计算技术的出现使信息化建设路径发生了根本变化,云计算已经像水、电、气一样,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而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础资源,正在逐步改造着我们的产业、工艺和技术。”孙丕恕说,通过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抓手。

  随着计算能力空前提升,使得海量数据得以沉淀。浪潮集团从2011年就开始从互联网采集数据,现在已经拥有50PB(数据存储单位,相当于10亿兆比特)的数据。这些宝贵的资源如果不能高效流通将是极大的浪费。为此,浪潮集团开始致力于打造大数据交易平台,做中国最大的数据流通市场。

  孙丕恕说,数据实现流通以后,就会吸引社会上大量的企业、投资者和创业者,围绕数据创新商业模式,建设生态系统。而且这些企业和投资者不再有明显的行业属性或者等级大小之分,真正实现了“数据面前一律平等”。所以,未来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利用数据实现自我价值,可以让更多的创新创业梦想因为数据变得简单。

  对一个城市而言,计算平台和数据平台将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未来城市的发展将产生新的“三大运营商”——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和智慧城市运营商。新形势下数字互联互通的直接结果将是在不久的未来产生另外两个新形态:跨国数企和跨境电商。“城市管理者关注的焦点放在如何聚集更多的数据,如何发展‘数商’,如何利用数据进行便民服务和创新创业,如何利用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彻底释放数据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真正实现‘心中有数’。”孙丕恕说。

  迎接智能互联网时代发展新机遇

  ——访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

  敢想敢做,一直是联想的风格。从2005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再到2014年10月,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联想频现“神来之笔”。而这一次,联想准备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有一番作为。

  “如果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是一次大的跨越,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现在我们又面临着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的新跨越。”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互联网会更广泛地连接万物,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慧地分析信息,更精准地进行判断,更主动地提供服务。在智能互联网时代,在“设备+云”模式的驱动下,各行各业也都将经历新一轮的变革。

  为了迎接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联想制定了清晰明确的“三波战略”。宋春雨说:“第一波是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联想个人电脑业务。第二波是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联想在2014年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获得了大量的专利和强大的研发团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手机厂商。第三波是打造新一代基于自然语言交互,基于人工智能,基于特定云服务的新型智能终端,真正发力‘设备+云’领域。”

  宋春雨告诉记者,为抢抓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机遇,联想将重点关注智能互联网时代六大颠覆性产业机会,包括个人计算到普适计算、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融合现实与虚拟世界、智能互联网将彻底改造传统行业AI(人工智能)是核心驱动力、重塑数据中心、公有云服务将成为基础设施和传统IT向新IT转型。

  “我们坚信智能互联网将会彻底改造所有传统行业。过去几十年,人们都基于信息技术处理的结果做决策。但在智能互联网时代,机器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将代替人类做决策,并且大大优于人类的决策。这将变革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家庭、智慧工厂等。”宋春雨断言,智能互联网将彻底颠覆所有行业,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必将转变为科技驱动的创新增长模式,“科技+投资”将助力新能源、新旅游、新制造等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声音】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加姆巴得拉:

  中欧应在“云端”互联互通

  生活充满梦想。我们其中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实现云计算,最终实现中欧在“云端”的互联互通。

  云端指的就是云计算、云存储,以及利用相应的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数字产业。当前,越来越多的工业化以及管理和运营都是在云端实现的。同时,互联网的“无界”加速了云的国际化,比如远程的云端存储、国际物流等。我们相信,现代数字产业的发展,恰到好处地为人和货物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更好的帮助和服务。

  我们认为,所有的价值链都应该进行数字化,包括制造业和供应链,所有的环节到2025年都能够实现相互连通。我们预测,数字的互联互通将极大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帮我们节省5%-8%的制造业成本。

  这将进一步激发商业模式的变革,帮助我们开发新的服务。未来,“云”将不只是在欧洲、中国或者是亚洲其他地区成为一个孤立的物理存在,而应该是国际化的,它存在于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组成部分,服务不同的领域。作为基础设施,它可以确保任意一个国家的大数据可以得到储存和发展,并且进行相应的数据分析。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数字化的丝绸之路将是多么宏伟,多么重要。这将对“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非常重要的驱动作用,并最终促成中欧之间的高效互联互通。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

  中小企业正在成为世界 贸易的新主体和新动力

  这个时代正在被重新塑造和改变。其中,一个重大的改变就是,中小企业正在成为这个时代贸易的主要角色和推动经济释放活力的主要发动机。

  在过去的全球化时代,由于没有互联网、没有数字的互联互通,大企业在全球化当中扮演主要角色。由于具有非常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业务能力,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全球体系去辐射全球整个商业和经济。

  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高效连接,中小企业被赋能。他们可以借助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商业的平台系统,来从事全球的贸易,通过数据形成智慧的支撑,并藉此在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系统中向大企业发起挑战。当若干个这样的小企业团结起来的时候,他们的力量会大过任何一个大企业。

  去年,阿里巴巴淘宝零售平台上的千万商家实现了3.7万亿元的交易规模,超过了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的3万亿元。而这些商家中,97%规模在5个人以内,95%初始建立网店的投入不超过3万元。他们是实实在在的草根小微企业,但他们成为了淘宝和天猫这样商业平台的创新主体,成为了聚集起来可以扳倒大象的平台经济。

  研究发现,这些中小企业正在通过数字贸易,参与到全球贸易当中来。为此,阿里巴巴倡导提出建立世界贸易电子平台的主张和倡议,并付诸行动。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它意味着由中小企业为中心,由互联网平台和数字贸易为基础的全球体系,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准备和建设阶段,更多的各国中小企业也将逐渐加入到这个平台当中来。

  我相信,随着亚洲和欧洲数字带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拓展,依托于此的贸易将得到繁荣发展,中小企业也将会借此参与到经济建设当中来。

  我建议,亚洲和欧洲各个国家的政府要高度关注中小企业,尤其数字中小企业,为它们建设一个完善的商业环境,让更多企业可以加入到这样一场变革当中来,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面向未来,我们大胆地预测,20年以后,或将有80%的全球消费品贸易由小企业来主导。今天由大公司、大企业主导的全球化,将会由小企业来替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