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新区现新型电动公交 充电8分钟能跑80公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6-22 21:04:20

高新区现新型电动公交 充电8分钟能跑80公里

    青岛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詹海林)6月22日,记者从高新区管委和交运温馨巴士获悉,“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车全国首个示范运营项目“落户”高新区。这种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可以边走边充电,充电8至10分钟能跑80公里。相比目前运营的电动公交车,省去了充电桩和场地建设、充电时间长、换电烦琐等不利因素,现有的公交线路只需增加一个占地几平方米的充电设施就能更换此种电动公交车。预计7月下旬,首批2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将会在高新区投入试运营。

高新区现新型电动公交 充电8分钟能跑80公里

    智能化技术边走边充电  

    22日,记者在温馨巴士高新区分公司场站看到,一辆时尚的公交车来到场站后,径直行驶到充电区域。它伸出两根长长的触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触臂自动搭上空中两根电源线。电动公交车边走边充电,5分钟充电就达到运行要求的充电状态。

    据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车这两根触臂是“集电弓”,上面安装了智能设备,当公交车行驶到充电区域后,只要驾驶员按动开关,两根触臂就自动竖起,寻找空中的充电线网,自动充电。

    充电5分钟能跑40公里

    “智能搭线快充”公交车各项技术指标、安全性能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易操作性等特点,快速充电装置占地面积小,充电时间短,最快可在5-10分钟内完成充电指标。以快充为例,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40公里;充电8至10分钟,续航里程80公里以上。

    “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车在快充模式下,约30分钟充满电,续程里程达到130公里至160公里。

高新区现新型电动公交 充电8分钟能跑80公里

    充电模式智能化管理

    “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模式有三种,搭线状态下的慢充、快充,在充电桩状态下进行充电。在充电区域现场,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史华忠指着空中两根线网介绍,外侧两根电源线是慢充线网,而内侧两根电源线为快充线网。

    云端智能调度管理系统根据公交车一天运行状态,决定公交车是慢充还是快充,另外公交车车体上还设置了充电插口,可根据需要利用充电桩充电,充电桩状态下充满电需要2—3小时。

    当车辆同时进站时,前方车辆充电状态下同时向前行驶,后面的车辆依次排队,一边充电一边行驶,最多可十余辆电动公交车排队充电。在不占有原有停车位的情况下完成充电。

    所有车辆的充电功率共享,车辆远程管理云平台可动态分配充电功率,根据车辆对充电时间的需求进行实时控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车辆提供快捷的充电服务。

    省去充电电桩建设和场地

    在高新区分公司场站一角,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看到一个10余平方米的小屋,这里面就是这种新型电动公交车充电设备室。

    史华忠表示,原有公交线路更新为这种“智能搭线快充”电动公交线路,具有“不增加新批规划用地、不改变原场站的停/行车方式、不减少原厂站的停车数量、不浪费原有充电桩投资”的显著优势。

    通过运营试验、技术改进、示范运营,7月下旬首批2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将会在高新区投入试运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