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农户种出84斤西瓜王 现场传授秘诀(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6-25 06:15:54

平度农户种出84斤西瓜王 现场传授秘诀(图)

    瓜农吴忠良(左)种出的西瓜“瓜王”重达84斤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陈志伟)盛夏时节的平度市明村镇,正是西瓜成熟季节。6月24日,以“甜美明村,甜蜜相约”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暨第二届瓜果旅游特色嘉年华在明村镇开幕。整个节庆活动将持续到7月24日。

    据悉,节庆期间,将举办瓜王擂台赛、西瓜节绘画、摄影艺术大赛、搬西瓜比赛、吃西瓜比赛、套西瓜比赛、“西瓜节杯”羽毛球邀请赛、沃憇蓝莓采摘体验游、大黄埠樱桃西红柿采摘体验游、三合山山谷穿越体验游等活动。

平度农户种出84斤西瓜王 现场传授秘诀(图)

    84斤西瓜夺得“瓜王”称号

    84斤西瓜夺得“瓜王”称号

    瓜农吴忠良种出的西瓜重达84斤,在众多西瓜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瓜王”称号。 

    据吴忠亮介绍,平常他对这个“瓜王”宠爱有加,嫁接了四株瓜蔓的根系来提供养分,每隔一个月施一次农家土大肥,半个月左右浇一次水。

平度农户种出84斤西瓜王 现场传授秘诀(图)

    吴忠良和他培养的瓜王

    吴忠良说:“大型西瓜只能在大田里培育,植株稀、空间大是基本前提。由于室外的气温和水温都不好控制,因此需要特别上心。”

    吴忠良介绍,他对这个“瓜王”宠爱有加,天热,给西瓜遮光;天冷,给西瓜加被。从育苗、开花、结果,到收获,用了60天左右的时间。

    吴忠良介绍,他今年种植了10多亩大田西瓜,现在已经开始成熟收获,收获期持续到7月底。目前,西瓜收购价格每斤0.5元,1亩产1万多斤,除了供应青岛外,大多数销往北京。

平度农户种出84斤西瓜王 现场传授秘诀(图)

    明村西瓜节开幕

    得天独厚 西瓜“长”成大产业

    明村镇地处胶莱河畔,位于胶东半岛西端。2000年以来,明村镇根据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条件,把大棚西瓜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突破口,坚持走高端特色名牌农业之路,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强化服务、示范村和典型户带动等措施,大棚西瓜迅速在全镇形成了规模种植,现已发展成为明村农业的主导产业和朝阳产业。今年,该镇西瓜种植面积7万亩,形成了高温棚、大拱棚、简易棚、大田和秋延迟系列化生产,主要品种有京欣、早春红玉、蜜童、无籽、黄瓤等5大系列、30多个品种,预计西瓜年总产量约2.8亿公斤。

    目前,该镇已成为江北地区重要的大棚西瓜生产基地,被评为“国家西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全国西瓜协会理事单位”和“山东西瓜产业第一品牌名镇”。

平度农户种出84斤西瓜王 现场传授秘诀(图)

    瓜农吴忠良正在地里挑瓜

    绿色、有机,明村西瓜走出一条名牌之路

    在西瓜生产过程中,引进推广了秸秆生物反应堆、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防虫网和黄板诱虫、植物声频控制技术等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示范推广了“四位一体”大棚生态模式,广大瓜农严格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标准进行种植,严格生产记录,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其“设施西瓜超高产绿色栽培技术”被列为我国2009年科技星火计划。

    商标,是产品的“身份证”,更是产品敲开市场大门的“通行证”。2007年,明村镇“大黄埠”牌西瓜顺利通过53项国际食品安全指标检测,成为青岛地区唯一直供青岛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农产品。2008年9月,“大黄埠”牌西瓜搭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太空育种试验,开创了全国镇村太空育种的新纪元;从2009年开始,“大黄埠”牌西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登记;2011年,“大黄埠”西瓜入选“山东十大地理标志产品”。2013年,明村镇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规模化种植的明村西瓜逐渐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名牌之路。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该镇越来越多的瓜农、西瓜专业合作社,走进互联网+,开始尝试网上销售,及时在网上发布西瓜上市时间、品种、价格、货源等信息,吸引了全国各地客户前来购买。

平度农户种出84斤西瓜王 现场传授秘诀(图)

    彰显特色 “甜美小镇”好甜蜜

    2016年,明村镇被列入平度市先行示范试点特色风情小镇以来,整合三合山景区周边10万亩高端瓜果种植,启动了以“悠然红色三合山,徜徉万亩百果园”和“一年四季,百果飘香”采摘游为主题的瓜果原乡、甜美小镇建设。沃憇蓝莓主题公园、大黄埠现代农业示范园、爱迪尔葡萄酒庄园、三合山苹果园、三合山百果农创园,多个特色采摘园不断建成、升级……其中,明村西瓜、樱桃西红柿是闻名于世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景观最美的万亩百果园即将建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