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批能效“领跑者”产品目录发布 一半是青岛造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林 刚 2017-06-26 13:59:2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6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联合发布能效“领跑者”产品目录,能效“领跑者”以市场规模、技术水平、节能潜力为评定指标,旨在树立绿色发展的标杆。在这一目录中,青岛的海尔、海信、澳柯玛三家企业共有76款产品成为能效“领跑者”,占国内全部入选产品的一半以上,充分展现出青岛家电产业的实力和转型升级成果。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家电产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去年,全市家电产业链累计完成产值1891.4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园区聚集发展成效更加显著,成为青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领跑者”。

  青岛家电产业链主要包括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产品及其配套零部件。其中,整机产品以海尔、海信、澳柯玛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节能智能型和网络化冰箱、电视、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商用电器;配套零部件产品以宝兰格制冷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围绕整机大力发展变频控制器、压缩机、电机、精密注塑等零部件。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在主要家电产品中,青岛共生产电冰箱(冰柜)1395.1万台、空调731.9万台、洗衣机606.7万台、电视机2111.7万台,其中,空调、电视机生产实现了高速增长,分别增长17.4%、22.4%。

  骨干企业品牌实力不断增强。在青岛家电领域,海尔、海信、澳柯玛是处于绝对领先位置的骨干企业,去年分别完成产值803.1亿元、479.5亿元、5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5.4%。在2016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中,海尔、海信分列第四位和第八位。目前,海尔名列家电行业第一品牌,海信电视出货量份额高居全球市场第三位,澳柯玛冷藏展示柜品牌网络口碑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创新驱动引领行业颠覆性变革。在骨干企业的创新引领下,青岛家电产业的智能化、网络化特征越来越突出,传统家电产业在全球率先实现颠覆性变革。海尔构建全流程实时互联可视的互联工厂体系,将大规模制造升级为大规模定制,实现产品品质、运营效率全方位提升。由海尔牵头建设的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是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筹建的第4个创新基地,也是第一个行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海信集团率先实现激光家庭影院产品的产业化,海信电视已经连续13年保持国内市场第一。澳柯玛打造出涵盖通用家用制冷、商用冷链、生物冷链、超低温设备和装备、冷链物流的全冷链产业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互联网+全冷链”品牌战略,实现了互联网与传统制冷产品的结合,使冷链各环节的参与者都能以更高效率创造价值。

  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在产业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是青岛家电产业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之一。截至去年底,全市产值过百亿元的家电产业集聚区达到4个,总产值1750.7亿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全市家电产业平均增幅3.5个百分点,其中,黄岛家电电子产业集聚区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028.3亿元,同比增长9.7%。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岛家电领军企业率先行动,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海尔已在横跨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中东等地的大半个地球上深入实施本土化战略,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在巴基斯坦,海尔品牌知名度排名第一。海信最大的海外工厂之一墨西哥罗萨里托工厂已运营一年多;今年一季度,海信南非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03.4%,澳洲电视量占有率达19.9%排名第一;在中国外文局对外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中,海信连续两年成为海外民众最熟悉的排名前十位的中国品牌。澳柯玛在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开展战略合作,与当地知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并在当地建设冰柜、空调等产品生产线。

  2017年,青岛将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行动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产业与服务融合,构建“产品+内容+服务”的产业生态系统,全面促进家电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

  主要在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产业链配套。针对集成电路等产业链关键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扶持政策措施,在投融资、项目引进、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解决制约青岛家电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鼓励龙头企业积极承担国家“核高基”、新一代宽带等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集中力量和资源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三是支持壮大骨干企业,培育打造成长梯队。重点支持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大企业集团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健全企业技术改造长效机制,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推动产业链整合,进一步做大做强。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重点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增长速度快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其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四是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集群能力。以各区市家电电子工业聚集区为依托,支持家电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链垂直整合,引进产业链优质资源,在本地设厂生产、进行本地配套;大力推进海尔、海信等整机企业的重点建设投资项目,跟踪保障斐雪派克电器新建空调电机生产线等配套项目落地;落实小企业产业园股权投资、厂房分割转让等优惠政策,提升中小配套企业能力和配套产品品质。(记者 林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