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交运700辆共享单车投放蓝谷 1小时内免费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6-28 21:06:45

交运700辆共享单车投放蓝谷 1小时内免费骑

    青岛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詹海林 顾梁)6月28日,记者从青岛蓝谷管委和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获悉,他们在青岛蓝色硅谷海创中心东门自行车租赁示范点已建成,只见漂亮时尚的车棚里停放着一辆辆绿色车体的自行车,看上去科幻时尚,也吸引着市民驻足观看。据了解,未来两个月,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将以海创中心自行车租赁点为范本,在蓝色硅谷建成16个示范点,共投入700辆交运单车,9月初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自行车租赁点成靓丽的风景线

    海创中心东门自行车租赁示范点是交运集团公共自行车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建成的第一个示范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只见灰色主调的公共自行车车棚,显得沉稳大气。车棚里,整齐停放着20辆自行车,车身颜色鲜艳,造型简洁大方,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与其它地域共享单车横车竖八停放在路边形成鲜明的对比。

    而且无论是车棚内外卫生环境,还是自行车车体,都相当整洁干净,让人看着舒服、养眼。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现在蓝色硅谷区域的公共自行车示范点尚未投入使用,但是交运公共自行车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按照正式运营时的标准,按时清洁车辆相关配套设备设施及检查车辆设备的工作情况,让前来骑乘的市民享受到交运公共自行车所带来的温馨便利。

    另外,每个自行车示范点都建有配套的自行车车棚,在为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更可避免车辆日晒雨淋,延长车辆的使用周期,而且车棚都配有监控系统,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毁坏锁桩、盗窃自行车的现象。

    建设16个点投入700辆公共自行车

    据了解,蓝色硅谷公共自行车项目,采用“科学布局、硬件超前、科技领先”建设定位,实行区位优先,逐步推进完成蓝色硅谷区域全覆盖。此次交运公共自行车项目将在蓝色硅谷区域建设16个示范点、投入700辆自行车。

    16个示范点分别为:国家实验室、润健泽、南泊河东二路、滨海东路南、鲁信和璧一期、海创中心、德国学院、山东大学公交换乘站、山大教职工生活区(南)、山大教职工生活区(北)、鳌山卫街道办事处、博览中心、温泉海贝公园、温泉公园东、温泉街道办事处、滨海公园。

    示范点的选址,主要围绕国家重点科研、教育单位,驻青高校、政府机关、居民区、周围景点等设计规划,将形成蓝色硅谷公共自行车一小时生活圈。在规划设计时,16个示范点之间的距离都控制在1公里左右,骑车约5分钟,行走时间约15分钟。而且由于交运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骑行是免费的,所以如果市民想免费骑行游览欣赏蓝色硅谷核心区的美丽景色,交运公共自行车是不二之选。

    交运公共自行车实现移动支付

    “考虑到不同群体有不同需求,所以我们设计了两种自行车的租借方式,办借车卡和扫码借车。”交运温馨巴士蓝色硅谷负责人朱念涛介绍,目前使用移动支付的群体在不断扩大,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此,交运公共自行车开通了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功能,使用支付宝、微信借车的人群年龄大多在20-40岁之间,以年轻人居多。一般来说,外地游客和年轻人多选择扫码借车,而本地的市民和年长者多选择办卡的方式。

    以手机微信扫码借车为例,可进行“三步曲”借车:

    1、微信扫码关注“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2、用注册认证并支付租车保证金;

    3、打开微信公众号中的“扫码租车”选项,在停有公共自行车的锁车柱上,扫描锁车柱屏幕上的二维码,锁车柱会发出“请取车”的提示音后,便可从锁车柱上取车骑行了。

    记者还注意到,在锁车柱发出语音提示的同时,微信公众号会收到“租车提醒”信息,随后系统开始计费。还车时,市民只需将公共自行车推入锁车柱,听到“上架成功”提示音,微信收到“还车提醒”信息后当次借车的计费结束,系统会自动从余额当中扣除借车费用。

    铝合金车体实心轮胎骑行舒适

    交运公共自行车除了以上亮点外,记者还发现其它不少亮点。平常大家骑行的自行车一般都是充气胎。但交运公共自行车采用的是实心胎,实心胎的好处在于不需要定期充气,且能防止尖锐物件刺入胎体。轮胎采用橡胶注塑一体胎材质,使车身重量进一步减轻,节省骑行者体力。

    其次,铝合金车体加装了车篮,车筐上还配备太阳能发电板为智能锁供电,保障了智能锁的稳定运作。

    为了体验自行车骑行的舒适性,记者进行了试乘体验,感觉不管是平路、上坡,还是下坡路,自行车骑行起来都比较轻便。

    一小时免费骑乘不限次数

    最后,相比其他共享单车,交运公共自行车最大亮点是租赁费用低廉,他们实施一小时内免费骑乘,而且不限次数。例如,只要市民一小时内把车还上,再次借车时,一小时内骑行还是享受免费优惠。据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采用这种方式,主要是为了鼓励市民合适的时候,多选择自行车绿色出行。

    目前,交运公共自行车在蓝色硅谷剩余的15个示范点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预计8月底完成16个示范点建设,9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