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7-03 21:22:16

    我国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7月1日21时16分,随着D31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准点驶出,开往上海站,我国新型卧铺动车组正式上线投入运营。据了解,该卧铺动车组采用全新设计,每个铺位都是“包间”,将为旅客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新型卧铺动车组是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既有CRH2E卧铺动车组基础上研制的我国最新型卧铺动车组。采用16节编组,全列软卧,运营时速250公里,总定员880人,列车从旅客乘坐舒适性、私密性和多样化功能需求等方面采用了全新设计,进一步提升动卧的服务品质。

    近几年,“和谐号”动车组一直是中国速度和中国技术的一张名片。而这张名片青岛“中车四方”的名字一定在最显眼的位置,我国相当一部分的动车都是由“中车四方”制造,今天小编就盘点“青岛造”的动车。

    京沪高铁

    “复兴号”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最终,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

    登车后,旅客会惊异于空间更大,因为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而且有心的乘客还会发现,座位间距更宽敞。

    “复兴号”空调系统通过隧道或交会时会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当然更值得喜大普奔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沪杭线、沪宁线

    CRH2A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CRH2A型动车组有8辆编组,编组方式为4动4拖,功率4800kW,最高运营速度250km/h。列车设有一等座、二等座、餐车,其中一、二等座座椅可旋转,定员588人或610人。列车可2组重联运行。

    武广高铁、京津城际铁路、郑西高铁

    西宝高铁

    CRH2B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CRH2型电力动车组,是中国铁道部为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里的快速铁路及建造中的高速铁路(高速客运专线),向日本川崎重工及中国中车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订购的高速列车,后自主创新研发的车辆。

    CRH2C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CRH2C型动车组,全称为和谐号CRH2C型电动车组(简称CRH2C),又称CRH2-300。是中国向日本川崎重工业和中国中车集团的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订购的电动车组的高级或中心(C)版。该车原型是日本E2-1000新干线。在CRH2A基础上进行自主改进,以适应时速250、300和350级别的高铁客运专线。

    京沪高铁

    CRH2E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新版纵向卧铺动车组沿用了新一代CRH2E与CRH2G源自“骏马”灵感的头型,同样采用16节大编组,8动8拖,最高速度250km/h。

    标称时速200公里,最高营运时速为250公里。列车设有13节软卧车、2节二等座车和1节餐车,软卧车每辆10个包厢,共40个铺位,每个铺位均装有附耳机的液晶电视,并增加了即时联系乘务员的旅客呼唤系统,餐车内设有休闲酒吧和三台液晶电视机。另外,为方便旅客使用随身电子产品,每个车厢均安装了AC220V家用电源插座。

    兰新高铁

    CRH2G型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CRH2G型耐高寒动车组时速250公里,采用8辆编组,车头的设计灵感取自“骏马”,该设计获得了2015年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金奖。该动车组能在零下40℃到零上40℃极端气候环境下正常运营。

    广深港高铁

    广深港高速动车组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广深港高速铁路又称广深港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以及香港的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高铁至香港延伸线的组成部分,也是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骨干部分。广州南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行车距离142公里。其中广深段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深港段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CRH380AM型高速综合检测动车组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CRH380AM-0204综合检测列车(曾为更高速度试验列车), 2011年12月25日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落成。更高速试验列车外形如“宝剑出鞘”,将为更高速商业运营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等提供研究平台。

    京沪、京广高铁、合福高铁

    CRH380A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全称“和谐号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又名“CRH380型”是由中国中车旗下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团队自主研发的CRH系列高速动车组。

    这些年来,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一直担当京沪、京广等高速铁路的运营主力。

    2010年12月,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CRH380A型新一代高速列车,跑出了486.1公里的最高运行时速,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这一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动车组,加速至300公里/小时不到4分钟,而人均百公里能耗仅相当于客运飞机的1/12。

    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

    CRH6F型城际动车组

动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这些动车全是青岛造

    宁波至余姚开行的城际列车,采用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为城际铁路量身打造的CRH6F型城际动车组。它是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地铁车辆两者的优势,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乘坐舒适等优点,特别适合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素有“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之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