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注意 包车回家别只信老乡 要看四个证件(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7-03 20:56:4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各高校陆续开始放假,校园里的各种包车、专车的广告又多了起来,这让不少学生看花了眼,不少女学生更是担心万一坐上黑包车发生意外怎么办?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随着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第二批售票进校园活动的开始,针对高校学生的返乡或出游包车也已经开始接受预约,同时车站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将辨别黑包车的方法告知广大学生。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年年宣传但是总有学生被黑包车欺骗,票价低、半路能下车、老乡结伴成三大“诱因”。

    线路牌保险单最易被忽略

注意 包车回家别只信老乡 要看四个证件

高校学生通过司机以及客车的证件来辨别是否是黑包车

    “行车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营运证、保险单、线路牌缺一不可!”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告诉记者,对于学校里面的一些非法包车,部分学生是贪图票价便宜,而有的学生则是被车主的谎言所欺骗,以为是车站的正规车辆,而辨别黑包车和正规包车区别的则是看“四证”,即驾驶证、行车证、从业资格证、营运证。这四个证件如果查证无误,说明这是正规运输公司的车辆,但是并不表明车辆及司机就可以从事包车业务,一定要有含车辆保险以及旅客保险的保险单以及运管部门下发的纸质版临时线路牌才可以进行包车运输,而这两样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每年长途站都要“背黑锅”

    “暑假是黑包车行骗的高峰。”孔航告诉记者,每到放假前车站工作人员到学校售票时都会遇到现场投诉的情况,被骗的学生们几乎都是交钱后联系不到车辆司机,于是以为是车站出了问题。去年暑运期间,汽车总站就接到了超过20多个投诉电话,涉及被骗学生50多人,无一是从正规渠道购票。今年随着学校陆续正式放假,为了避免学生上当,车站已经提前半个月到车站来售票,并在宣传栏等位置张贴提醒,甚至有时还会联系学生通过论坛、短信等形式告知学生们不要轻易相信校园包车,同时在售票现场教授学生如何辨别黑包车。

    三种“诱因”让学生总上当

注意 包车回家别只信老乡 要看四个证件

车站工作人员在为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大学生们讲解如何识别黑包车

    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总是有学生被骗呢?车站人员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最重要的便是黑包车所谓的低票价。校园包车广告上的票价一般都是车站正规票价的60%左右,对于学生群体来说还是很大的诱惑;其次,黑包车都承诺可以随到随停,正规车辆必须到规定站点才能停靠。有些学生的目的地在两个站点之间或者距离终点几公里的位置,所以希望能在高速路口等位置下车,像“出租车”一样的随意停靠迎合了学生们的这种需求,但是也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最后一个容易上当的原因便是黑包车都打着老乡包车的旗号,一些学生担心旅途寂寞希望有人作伴,“一车都是同乡”的广告充满了吸引力。(记者 周建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