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桑拿天就要来了 青岛人何时能享受集中供冷?

来源:掌上青岛 作者: 2017-07-05 15:07:58 字号:A- A+

    山东气象台近日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局部地区最高可达37℃。

桑拿天就要来了 青岛人何时能享受集中供冷?

    青岛虽比内陆城市气温低些,但进入7月迎来“桑拿天”之后,动辄90%的空气湿度也着实令人难以忍受。这几天,只要在户外待上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网友纷纷表示“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然而,炎热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三伏天、秋老虎。另外,今年农历闰六月,也就是说有两个六月,众所周知农历六月,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今年却“买一送一”。

桑拿天就要来了 青岛人何时能享受集中供冷?

    就在山东人都热到窒息、热到蒸发的时候,济宁传来了一个令人嫉妒的消息——

    位于济宁红星东路的某高档小区采用地源热泵集中供冷,供冷时间是5月到10月,供热时间是10月到第二年的4月。全年室内温度保证在20-26℃之间,费用在每平方每年40元。一套建筑面积为100平米的住房,供冷和取暖的费用每年达4000元。

    想一想,这个季节,如果一回到家,20℃+的舒适感迎面扑来,将会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感觉。

    青岛人提出了疑问:为啥作为沿海发达城市的青岛,却没有集中供冷呢?

    其实,集中供冷在青岛并不是新鲜事,早在10年前就已经有试点了。

    2006年,开源集团东部热力公司开始在部分公共建筑中进行集中供冷的试点工作。青岛的不少供热企业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每年只有140多天的集中供热时间,其他时间设备都在闲置中,多数供热企业的设备利用率仅在30%左右,浪费较大。

    为了提高设备利用率,同时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青岛开源集团借鉴外地的经验,决定从2006年开始,率先在东部供热范围内试行集中供冷。

    据介绍,集中供冷是利用热源厂的蒸汽,通过吸收式制冷机的转换,向用户供应冷气。居民家中的暖气片将下岗,而改为风机盘管风口,通过这个风口供热或供冷。届时,已建成的小区将需要进行改造,新建小区则将直接安装新的设施。

    在集中供冷的同时,还将实现24小时热水供应,居民使用热水非常方便,但在青岛只有少数的小区才达到这一水平。

    这个试点已经过去11年了,在这期间,青岛集中供冷的消息几乎销声匿迹,媒体也鲜见报道,有集中供冷的小区更是凤毛麟角。为何集中供冷在青岛没有推广开来呢?专业人士总结,老百姓家里要用上集中供冷,需要经过四道“坎”。

    难题一:设施统一改装保温材料

    据介绍,输冷管道比供热管道在保温密封程度方面的要求高,冷气管道的保温材料稍有缝隙,就会在冷气管道外表产生冷凝水、结霜,造成能源消耗。

    此外,居民家中现有的暖气片无法发挥散冷作用,要统一改装风机盘管风口。风机盘管风口的原理类似空调室内机的出风口,通过这个风口供热或供冷。

    难题二:造价改造一家要花两万

    由于管道设施指标要求很高,改造的一次性投入花费也比较高。经初步核算,包括管道改造施工、安装风机盘管风口等费用,房间每平方米的改造费用在200元以上。按照一套80平方米的普通居民住房计算,这项改造一次性投入就得近两万元。这笔钱对多数老百姓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难题三:施工重新铺管破坏装修

    制冷管道改造时,需要做增减管线、墙体穿洞等施工,现在居民家中多数都装修过,重新铺设管线会对居民家中原有的装修造成损坏。同时,与安装集中供热管道一样,如果一栋居民楼中安装输冷管道的住户达不到一定比例,整栋楼都无法施工。

    难题四:气候海洋性气候不太热

    青岛市属于海洋性气候,夏季的温度不算太高,许多通风良好的楼房仅靠“穿堂风”,就能使室内温度降到比较凉爽的程度。即使通风不是很好的住宅,使用风扇、空调就能有效降温。而且本市居民家中多数都已经安装制冷空调。集中供冷后空调就成了多余设施,这将给许多家庭造成浪费。

    上面是从供冷硬件的角度来分析,存在诸多不便。而从科学的角度来看,集中供冷目前也不太现实:

    据计算,送出同样能量的冷水要是热水的八倍才行(室内是五倍)!况且冷水管道比摩阻比热水大好多,水是靠水泵输送,也就是说,冷水比热水输送上耗电多多了。而且冷水走远了,路上损失不少。

    还有就是,热水有很多是火电厂的余热,发了电,剩下的蒸汽拿来用,一举两得,热电联产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区域性的集中供冷是有的,比如较近的几栋楼,或者一个小区,市政规模级别的目前没有。

    就算已经实现集中供冷的济宁某小区,也是存在不少的问题。

桑拿天就要来了 青岛人何时能享受集中供冷?

    该小区的800多户用户基本上都采用统一供冷的模式。只有个别用户出于家庭原因才会停止供冷,一旦停止供冷也就意味着供暖的停止。但同样的温度,不同的住户却有不同的感受,众口难调让物业公司伤透了脑筋。“年轻人和老人对温度的感知能力不同,夏季和冬季,客服人员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外,济宁如意嘉园也采用了地源热泵供冷,其供冷和供热采用的是一套设备。该小区根据天气情况和住户民意,在合适的时间采用夏季供冷,冬季供热的模式。统一供冷的模式是开发企业的尝试,由于争议过大,开发企业在后续的楼盘项目中放弃了此种模式。

    试点后不代表就要普及,试点合适的当然可以推广,试点不合适自然就要取消。看来,小区集中供冷确实不像集中供暖那样简单。

    生活提醒:纳凉最好自然风

    “居民家中夏季纳凉,最好使用自然风,以防止发生空调病。”据青岛市中心医院专家介绍,长期呆在封闭的空调房中,人们会出现头晕、发热、盗汗等症状,这就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空调病”。

    据介绍,家庭夏季使用空调时,房间一般都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家中空气与外界几乎隔绝,如果人在里面呆的时间长了,室内氧气不断消耗又得不到补充,人体便会缺氧,从而导致人体器官不能正常工作,引起内分泌紊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