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胶州湾隧道收费员 每天微笑2800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7-05 21:22:59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字/ 朱颖 摄影/孙志文

    有人说,“收费员”是份光鲜的工作,衣着靓丽,与微笑相伴,无须奔波劳累。

    也有人说,无须动脑,只要伸手收钱即可,是份让人羡慕的职业。

    事实到底怎样呢?光鲜的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呢?

    7月3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了青岛胶州湾隧道收费站,记录下收费员们真实的工作状态。

    夏日的清晨,城市还很寂静,人们也刚从梦中醒来;此刻,胶州湾隧道的收费员们早已开启了一天的工作。6点30分的隧道收费站雾气蒙蒙,天未大亮。收费班的白班成员们却已经列队整齐,准备好听取班长纪锐的“班前会”。

    青岛胶州湾收费站共19人,组长纪锐是唯一的男生。作为花丛中的一抹绿,29岁的纪锐是个地道的青岛小伙,从隧道开通至今,他已在此工作六年。从当初的收费员,到现在班长,纪锐见证了胶州湾收费站六个春秋冬夏的轮回,他现在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统筹协调收费站工作、处理各类应急突发事件。

    “收费员的一个小表情就可能影响到过往司乘的开车状态,所以微笑待人就是我们的职责!”纪锐说,胶州湾隧道共18个收费员,全部是女生,她们年龄在22岁至32岁之间,采取早7点晚7点的轮班模式,每隔两个半小时替一次班,一天工作时间八个小时。

   “早晨6点半,她们要赶到收费站,换工装、领取工具箱,等着开班前会。”为了让姑娘们有个良好的状态,纪锐基本上6点就会到岗,提前提高自己情绪,保证良好的开会氛围。“她们是和司乘面对面接触的人,会接触到各类人,各种事。”谈到对收费员的认知,纪锐认为,他带领的18个姑娘更有发言权!

收费员们每天要微笑2000多次  

    每天微笑2800次 笑到脸僵

    胶州湾隧道车流量大,一个收费员每天接待的车次在2000——2800辆左右。每过往一辆车,收费员都会重复问好。“您好,通行费10元。收您10元。发票拿好。再见!”看似简单的背后,需要收费员准确无误地找好零钱,同时保持微笑。

    26岁的韩芳来收费站工作一年,对工作流程了如指掌。“每次进收费亭前我都会斗斗嘴巴,清清嗓子,这样就能保证以最好的微笑和甜美的声音面对司乘了。”韩芳说,和其她姐妹一样,她每天要微笑2000多次,露出八颗牙齿,基本上一天下来,脸上的肌肉都已经变僵。

    韩芳说,为了保持收费员的微笑能力,收费班组每周都会接受纪班长的“咬筷子”训练。

每天上班前 班长纪锐都要开个“班前会”

    “冬天刺骨寒风迎面吹来 我感觉牙齿要冻掉了!”

    面对一驶而过的收费站,很多人会认为三尺收费亭是“冬暖夏凉的宝地”。对于这个说法,23岁的薛诗卉苦笑:“哪有想象的那么好啊!空调和暖气都有,可是我们必须要时刻开窗啊。冬天向过往司乘微笑时,刺骨寒风正好迎面吹来,我感觉牙齿都快掉了!”用薛诗卉的话说,收费亭里的收费员永远得笑着迎接刺骨寒风和炎炎夏日的“亲吻”。

    虽然调侃着工作环境,但对工作的热爱是无法掩饰的。作为本地人,薛诗卉的生活比很多同事要便利些,所以加班替班也成了家常便饭。“公司要求8秒内完成一次收费,我们一般3秒左右就能完成!”薛诗卉说,提高工作效率就意味着避免通行拥堵,所以在2016年啤酒节期间,为了避免收费站拥堵,薛诗卉连续工作了近20天(公司规定工作两天可以休息一天),为畅行隧道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咬筷子”练习微笑是每周必备训练

    “把委屈留给自己 让微笑伴您前行!”

    “身体受再大的苦都能承受,但委屈的是不被理解!”28岁的赵璟是西海岸本地人,有一个三岁的女儿,由于工作性质,每天下班回到家都八点多,所以陪伴女儿的时间特别少。去年端午节,好不容易盼到个假期给女儿做做饭,陪她玩耍。不巧的是,晚上6点,班长纪锐来电话说收费站出现拥堵排队,需要人手立即支援。“当时我正给女儿炒菜,都没多想,关了火就赶到收费站。”赵璟说,牺牲了自己陪孩子的时间,可以换回千百个司乘的早日回家,这个换算是值得的!

    并非所有的付出都能换回应有的尊重。当天晚上八点多,她接待了一名拉着煤气罐的司机。“按照要求,载有危险禁品是不允许通行的。”于是,赵璟便微笑着劝司机倒回去。然而,面对赵璟的微笑劝解,司机却口出脏话。态度嚣张,非要通行。紧急情况之下,班长纪锐也赶了过来一起劝说该司机。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耐心劝解,该司机终于被“骂不还口”的微笑服务态度感动,临退回去之前还说了句:“我真是服了你们了,这么好的脾气”。

    “希望司乘能多给我们些尊重和理解就好了!”面对工作的期待,赵璟说这是收费员内心的期望!

认真听取班长传话

收费员王小巧说:“微笑能给过往司乘带去好心情!”

吃过午饭后,姑娘们去接班

吃饭时 终于有时间一起唠唠家常了

走出地下长廊 前去收费亭

班长纪锐需要统筹处理收费口紧急突发事件 防止收费口拥堵

班长纪锐需要统筹处理收费口紧急突发事件 防止收费口拥堵

王小巧的工具箱

微笑待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