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万元办游泳卡 搬家要退费却遭到拒绝(图)

来源:爱情岛 作者: 2017-07-19 15:13:05 字号:A- A+

    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称,她于2016年7月29日在人民路悦荟3楼的水孩子国际儿童发展中心花9800元办理了一张孩子游泳卡,由于住房搬迁的原因,想把卡内的余额取出,却被告知会员卡不退不转。而在近期,本报接到多位市民关于预付卡充值后遇到商家关门或者换了东家的反映。律师提醒广大市民,在进行预付卡充值的时候一定要考察一下商家的信誉,并且要注意保留证据,以便在日后产生纠纷时维权。

市民万元办游泳卡 搬家要退费却遭到拒绝(图)

涉事的水孩子国际儿童发展中心。

    9800元的游泳卡退不了

    记者联系李女士了解到,水孩子国际儿童发展中心在今年3月份发生了经营者变更,换了老板。“我是在去年水孩子店庆的时候花了9800元办理了一张活动卡,之前的店长承诺如果之后有特殊情况,可以予以退卡。”李女士表示,虽然在此期间经营者变更了,但是不能影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水孩子国际儿童发展中心的老板陈先生,陈先生说:“李女士是在我们去年店庆的时候办理的一张活动卡,我们在顾客办理会员卡之前都会签订课程销售协议,我找到了之前李女士签订的协议,协议上明确标出‘本卡实名制,活动卡不退不转’。”陈先生表示,因为当时签订了协议,所以不予以退卡。

    御厨海鲜酒店还是“没动静”

    7月17日,本报报道了崂山区的御厨皇宫海鲜酒店关门的事情之后,有多位市民拨打了本报热线96663反映关于在此充值的问题,市民宋女士称,她之前也在这家酒店充了几千元,现在还剩下一千多块钱,“当时充值的时候觉得这家店还挺好的,根本看不出有任何关门的迹象,所以才充了几千块钱,现在还剩一千多块钱,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而另一位市民王女士也打来热线称,她之前也在这家店充了一万多元,这家店在六月份就关门了,但并没有任何的通知,去准备消费的时候才发现的,当时酒店还留有一位周经理负责退款的事情,自己也去酒店拿到了卡里剩下的余额。当记者试图联系这位周经理的时候,周经理表示之前酒店方面曾经等了一段时间,等客户去退款,但是去的人并不多,确实也退了一部分。当记者询问是否通知客户退款的事情,周经理说她只负责退款,至于其他事情她不了解。而记者询问是否还能联系上其他酒店负责人时,周经理表示自己现在已经不干了,其他人也已经不再联系,说完就挂了电话。

    客户往往只能“认栽”?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御厨皇宫海鲜酒店关门之外,包括吃饭、美容、健身、洗车、买礼品,就连孩子上早教、学游泳等商家都会在客户消费时建议客户办理预付充值卡或者所谓“会员卡”,并且称充会员可以有优惠或者打折,但是一些商家在会员充值之后,却关门一走了之,充了值的大多数客户往往只能“认栽”。

    市民鲍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的时候,他曾在福州北路上的一家理发店理发,当时店员就让鲍先生预付充值,一次性充500或者1000元的话以后将有一定的优惠。但是鲍先生十分谨慎,并没有充值。而到了今年5月份,鲍先生就发现这家理发店关门了并且换了东家:“幸好当时没充值,要不这么多钱就打水漂了,估计找都没处找。”

    “大量预售卡既无备案,也无保障约束,一旦出现倒闭或老板跑路,消费者只能认栽。”市民程先生表示,多数消费者不会为了几百几千元去打官司,即便赢了官司,由于对方已经跑路的也无处执行。

    律师说法:

    消费者办理预付卡

    应当注意保留证据

    记者针对预付卡“不退不换”的问题咨询了山东文翔律师事务所的刘书峰律师,刘律师说:“由于双方签订了协议,表示双方对合同上的内容认可,并应当履行协议上的条约。自签订之时起,合同就具有了法律效应。李女士的退卡行为属于提前解除协议,也就是违约,需要承担责任。如果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可以对协议上的内容进行变更。在此次事件中,前店长所做的承诺如能得到水孩子国际儿童发展中心的认可才可成立,否则,个人所作的承诺不能代表整个主体,所以消费者在签了这个协议之后想要退钱,法理依据不太充足。”

    记者了解到,今年“3·15”期间,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北区人民法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消费维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2016年,青岛两级法院共受理消费维权案件298件,较上一年度增长20%。受理的案件中,既有传统实体商店购物的消费,也有餐饮、装修装饰、健身、预付卡、会员卡等消费。市北法院在对最终的判决结果统计后,发现原告消费者的诉讼请求得不到全部支持的居多,甚至完全败诉的也不在少数。究其原因多在于原告诉讼能力较弱,法院审理案件难度较大。绝大部分的维权诉讼案件,消费者出于诉讼成本的考虑,都没有委托律师代理。而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法律专业知识仍然相对匮乏,主要体现在诉讼请求的选择,证据意识和举证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当事人因不注重保存证据或证据不足导致败诉的案件较多。

    刘书峰律师认为,由于消费者在办卡时很多没有与商家进行书面约定,这让消费者退款、维权陷入了困境。卡片用不完不能退,卡里的金额还没消费完,店家突然消失等纠纷屡见不鲜,与此同时,商业预付卡纠纷维权成本高,能最终通过司法途径获得实际赔偿的少之又少。因此在日常生活当中如办理预付卡,一定要保留好相关证据,方便日后维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