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女修表匠的坚守 时光易逝匠心不改(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7-20 21:39:32

青岛女修表匠的坚守 时光易逝匠心不改

青岛女修表匠的坚守 时光易逝匠心不改

    在岛城,任何一家老字号,能传承百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匠心。中山路上的亨得利,近一百年来,也走出了一位又一位匠人,他们靠着精湛的手艺和始终如一的匠心,为这家老字号赢得了口碑。在亨得利93岁生日到来之际,我们要去认识一位女修表匠,她在修表台前已经默默耕耘了近三十年。

    将一块表中大大小小几百个零件,一个一个拆解开来。此时的周蕾,心无旁骛,完全沉浸在这项繁琐的工程当中。

    这是一只多功能计时手表,相比一般的走时手表,它的零件更多,结构也更复杂。而越是复杂的表,就越是考验修表匠的功力和定力。

    47岁的周蕾1988年通过应聘进了亨得利修表车间,当时,和她一起来报道的年轻女工共有五人,学徒期间,遇到问题,严厉的师父根本不留情面。

    面对冰冷的手表零件,眼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之后,还是在师父的点拨下,周蕾才恍然大悟,找出了那块表的症结所在。

    在这之后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周蕾坐在修表台前,再也没有哭过。从最初接触的国产机械表、石英表到现如今的光动能手表、多功能计时手表,表的种类日趋丰富,修表师傅也得与时俱进、迎难而上。

    修表,是一个干到老、学到老的工种,即使经验再老道的工匠,也不能停止探索和学习。如今,师父早已退休,周蕾也接过了传帮带的重任。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精密的零件面前,修表匠要做到全神贯注,不能有一丝杂念。周蕾说,有时接手复杂的表,因为担心起身走动会丢失零件,往往在修表台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长年累月,颈椎和肩膀也难免落下职业病,不过,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却从未改变。

    现在的亨得利,年轻的女修表师傅已经寥寥无几了,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很少有年轻人可以在这样一个看似严谨枯燥的岗位上,静下心来,耐得住长久的寂寞。不过,时代需要工匠精神,无论什么行业,都离不开有匠心的职业人。只有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才能让老字号的招牌,更加闪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