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入伏后青岛气温居高不下 还会更热已成定局(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21 07:07:41 字号:A- A+

入伏后青岛气温居高不下 还会更热已成定局

入伏后青岛气温居高不下 还会更热已成定局

    从7月12日入伏至今,我市气温居高不下。市气象台气候科统计显示,入伏的前8天时间里,全市平均气温27.8℃,较常年同期平均值高了2.4℃。从7月1日到19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平均气温27.1℃,比常年同期平均值高了2.2℃。明天将迎来“大暑”节气,从数据来看,未来更热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入伏后岛城气温居高不下

    “其实今年6月份全市的平均气温就达到了23.5℃,已经比常年同期高了0.7℃了。但进入7月份后,这种高温高湿天气成为了一种常态。”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6月份出现过两次气温的极值,分别是6月16日出现在莱西的37.3℃和同一天出现在市区的32.5℃。进入7月份后,极值并未超过6月,仅在7月11日莱西出现了36.9℃的高温,7月18日出现了32.1℃的高温。 “但整个7月份的市区最高温一直保持在30℃左右,最低温一直保持在25℃左右,平均气温出现了大幅升高。 ”

    “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升高了2.2℃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简单地说,人体夏季最适宜的温度比25℃稍高,是26℃到28℃。假设气温升高了2.2℃后,人体开始发热、情绪产生波动。高了这2.2℃相当于打破了人体的舒适度,而且地表温度要大大高于统计温度。这也是这段时间市民普遍感觉不舒适的一个原因。”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说。

     未来更热已成定局

    “这才是三伏天中的初伏,还有两伏没过。一年最热的天气就在三伏了。青岛未来一段时间内气温更高是一种现实情况。 ”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导致全国范围内热浪不断出现有多个原因,其中南方是典型的副热带高压控制的结果,带来的天气特点是晴热少雨。北方出现高温是副高和大陆暖高压的共同作用。大陆暖高压控制的区域内,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起到了增温作用。青岛受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影响,再加上海洋性气候的调节,气温并不像其他城市屡次出现破纪录的气温,但更热是肯定的。副热带高压盘踞的时间越长,天气也就会越热。

    “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气流下沉,直接导致了气温的升高,同时还伴随着高湿的天气状况出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桑拿天’。”市气象台气候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