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畅安青岛】不礼让斑马线 "心急"司机被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陶晓亮 2017-07-27 20:58:58 字号:A- A+

【畅安青岛】不礼让斑马线 '心急'司机被查

部分司机缺少文明礼让意识

【畅安青岛】不礼让斑马线 '心急'司机被查

交警对不礼让斑马线司机进行处罚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 实习记者 陶晓亮)7月26日上午,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山东路延吉路路口开展了主题为“礼让斑马线”的直播活动,倡导机动车驾驶员主动礼让斑马线,并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处以罚款50元并记3分的处罚。

    近三年来全国范围内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共计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造成事故主要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反交通法规。从今年开始,青岛交警已经陆续公布了8批“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名单,涉及300多人。

    7月26日上午9点20分,虽已过上班高峰,山东路延吉路路口的车辆和行人依旧很多。一辆银白色轿车在山东路与延吉路交叉路口穿越人行横道,不但没有礼让行人,反而与行人抢行,交警立即将这辆车拦下,引导至路边接受检查。

    “知道为什么让你停车吗?”执勤交警询问司机。“没有礼让行人,我上班有急事,赶时间,就没太在意。”看到民警要开具罚单,司机有些后悔。

    “无论有无信号灯,车辆经过斑马线时都需减速停车避让行人。”执勤民警对司机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未停车让行的,将对驾驶员处以罚款50元并记3分的处罚。

    9点30分,执勤交警又拦下了一辆白色的小型货车。与上一辆不同,小货车的司机张先生是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正面典型。对于有些不礼让行人的驾驶员“有急事赶时间”、“没注意斑马线”等说辞,张先生并不认同。“心态放平稳,脚上的油门松一点,快也快不了多少,如果实在赶时间,可以早几分钟出门。” 他说。

    青岛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大多数驾驶员能够做到礼让斑马线,但也有一部分司机做得不够好,礼让斑马线仍然任重道远。

    如何礼让斑马线?

    1、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隔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隔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5、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所在车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6、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所在车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