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很快就能扫码支付啦 支付宝将来也能用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7-28 07:24:45 字号:A- A+

    琴岛通支付功能将升级 坐公交能刷微信支付宝

    青岛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孙璐璐 通讯员 孙宝娣)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圳、杭州等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陆续开启了二维码扫码支付功能。前期,青岛市一条公交线路上增设了一台受理云闪付功能的收费机,与琴岛通收费机并行双挂,因两台刷卡机功能不同,不仅给市民造成混淆,对汇集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也带来不便。就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市政府特许经营授权的唯一一家在我市公共交通领域非现金支付的运营企业。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关于大力开展移动支付等互联互通新技术在交通一卡通领域的应用研究”以及市政府《关于全市一卡通“琴岛通”卡推广应用工作专题会议纪要》“任何单位不得另建电子支付系统和擅自发卡,避免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的要求,琴岛通卡公司从今年年初就开始着手二维码支付的研发,近期对我市市域内所有公交车载收费机进行升级和更新。

    该车载收费机是琴岛通卡公司在其原有琴岛通车载收费机刷卡支付功能基础上,增加了琴岛通卡二维码扫码支付功能。同时该收费机还预留了银联、手机云闪付及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等其他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接口,实现在一台车载收费机上支持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应用。

    该设备具有上中下三个功能区,上半部分为刷卡区,受理琴岛通卡刷卡,享受刷卡优惠和换乘优惠。该区域还支持交通部标准的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国内154个互联互通城市的交通一卡通均可在该区域刷卡支付。设备下半部分为扫码区,可在手机应用中下载或通过扫描下载“琴岛通APP”或者“我的青岛APP”,打开琴岛通二维码即可扫码支付车费。中间部分为显示屏,显示票价、刷卡信息等。

    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此次推出兼容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新一代车载收费机,是本着“一个系统平台、一个数据通道、一个清分机构”的原则,遵循“大数据、零距离、便操作、惠众生”的互联网特征,将“互联网+”融入传统公共交通出行支付方式的成果。下一步,琴岛通卡公司将在我市市域范围内所有公交车上全面推广这种兼容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车载收费机。同时按照交通部的发展战略要求,重点推广在校园、封闭小区、图书馆、企业等的门禁、停车场、考勤、就餐等支付和身份识别方面的应用。

    这种以“无现金”的绿色环保支付方式,避免了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给市民带来的支付混扰。一方面,缓解了公共交通充值服务窗口压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公交运营企业有效减少了企业现金收入人工清点的工作量,降低人工清点票款收入的出错率,以及人工投币过程中假币、残币的经济损失,为企业节约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通过琴岛通系统平台,通过刷卡、扫码等多种支付手段获取更加全面、客观的市民出行数据,分析公共交通出行者的需求,为市民提供更加全面、准时、便捷的公交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同时为打造青岛“无现金”城市助力。

    国内其他城市的运营模式

    深圳模式:由深圳通卡公司旗下的深圳市前海通公司开发运营并负责支付数据的汇集。市民在手机上下载“深圳市民通”APP,开通二维码乘车即可。微信用户只需在微信小程序、微信卡包中搜索并添加“深圳市民通”即可实现扫码支付。

    杭州模式:以杭州市民卡公司为主导方,设计开发支付二维码及支付密钥,给第三方开放支付入口,在公交车上安装一个兼容杭州通卡刷卡、支付宝及微信二维码支付、银联云闪付等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车载收费机。所有刷卡数据都统一汇到杭州市民卡公司,由杭州市民卡公司负责收单和清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