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地铁接触轨检修工 穿"铁鞋"暴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7-30 22:25:06

【青岛故事】地铁接触轨检修工 穿'铁鞋'暴走

    基础负重15公斤 扛过上百斤的设备

    接触轨的检修不仅仅是走走看看那么简单,作为一线工人,接触轨检修师傅们每个人都要备着重达15公斤的各种工具,除了拧螺栓、检查绝缘支架,工人师傅们还要负责接触轨的清理,从区间中部的消防栓取水、除灰,有时候更换接触轨部件,则是完全需要师傅们人力搬运。

    24岁的张新刚是今年刚刚上岗的地铁委培生,不久前刚刚参加了班上接触轨端部弯头更换任务,在他看来与更换设备相比,背工具暴走什么的都是浮云。

    “一百多斤的端部弯头,隧道里设备下不去,只能人力抬,而且更换地点是在隧道的区间中部,我们就这么抬着一直走到现场。”张新刚告诉记者,他们班组平均两天就要上一次夜班,上白班的时候,负责检修的是车辆段里户外的设备,尽管夜班辛苦,但是他还是更愿意上夜班,在隧道里面,最起码还能有个凉快些工作环境,青岛太阳最毒的那几天,他们几个在户外工作的兄弟,脖子直接晒暴皮了。其实叫检修工人“师傅”并不大合适,刘清宇班上的工人大多是92、93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委培生,刚出校门不久就被分配到了最辛苦的岗位接受锻炼。

     累到睡不着 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上夜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90后的检修小哥们用了一句广告语回答记者:“感觉身体被掏空了。”张新刚说,他在上学的时候也通宵过,但是在宿舍打游戏自然没法跟工作比,上完夜班回家,他基本上倒头就是睡。 “能睡着还是比较幸福的,有时候能累到睡不着。”班长刘清宇说,他下夜班的时候,经常是累到睡不着,只有挨到中午才能勉强睡下,但时间不会太长,用不了多久就会被电话叫醒,在家加班。

    尽管岁数不大,但是刘清宇已经是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接触轨检修工人了,曾经在广州地铁从事过相同的工作,在地铁3号线开通前夕,刘清宇回到了青岛,在自己的家乡服务地铁。 “不光是我们,所有地铁员工现在都是这种工作速度。”刘清宇说,这几年是青岛地铁的建设的发力期,不光是像他这样的一线员工,各个岗位上的同事都在拼,恨不得每天再多出12个小时,让市民可以早点坐上四通八达的地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