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来源:青岛微舆情 作者: 2017-08-02 10:37:26 字号:A- A+

    “30号晚上新闻联播一结束,好多同学、朋友、同事都给我打电话、发微信,说在新闻联播里看到我了,就这么一不小心成为了“网红”,感觉很惊喜!真没想到我们沔阳路社区组织的集中收看阅兵活动能上新闻联播!”说起7月30日晚荣登央视新闻联播的事,李沧区沔阳路社区居民董婷仍然是非常激动、满脸笑容。

    7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时长达2分13秒的视频新闻:“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建军90周年阅兵”,李沧区沔阳路社区组织收看阅兵的活动信息在其中播放。

    李沧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李沧”发布题为《李沧又双叒上《新闻联播》了!这次跟建军90周年阅兵相关!》的微信文章推送,引发广泛关注。

    大家可能会想,为什么要说李沧区“又双叒”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了呢?因为,这是进入2017年以来,李沧区第三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确切来说,是在2017年5月和7月这两个月之内。

    李沧区为什么可以在两个月内连登三次央视新闻联播?

    央视新闻联播又为什么如此“偏爱”李沧区?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一登央视新闻联播

    福惠全民、意义重大: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

    2017年5月9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海水种植耐盐碱水稻在青岛育种成功”为题,对李沧区青岛海水稻研发项目进行报道。据悉,海水稻研发试验基地已完成播种工作,已播种147份海水稻,进行耐盐碱水稻筛选。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目标是在三年内打造耐盐碱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设立耐盐碱水稻育种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第三代遗传工程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和稻米品质与食味研究三个研发方向。目前,海水稻研发中心已经承办第一届海水稻国际论坛,发起成立了国家海水稻产业联盟,牵头制定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标准。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而说到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是福惠全民,也绝没有夸大。

    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在5-10年内利用稻作改良技术改造盐碱地和滩涂,为我国增加1亿亩良田,每年多增加300亿公斤粮食,多养活一个大省的人口!我国内陆有2亿亩盐碱地具备种植水稻潜力。海水稻试种、推广后,按照每亩产值200-300公斤计算,可增产粮食500亿公斤,多养活约2亿人。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所做的海水稻研发试种工作,或许会在不久的未来为我国乃至全世界贫困地区粮食短缺问题献上一套完美的解决方案。

    二登央视新闻联播

    攀登科技“珠峰”的重要驿站:青岛国际院士港

    2017年7月1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在显要位置播发新闻——《31位海外院士签约青岛服务中国创新》。这条新闻报道了“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介绍了一百多位海外院士参加座谈会的盛况,并对31名海外院士签约青岛国际院士港进行了详细介绍。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李沧区的一次活动,为什么会引发中内外高端院士的广泛关注与参与?为什么会引发新闻联播的关注与报道?

    2016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之后,李沧区委区政府于6月3日正式启动打造院士港,不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契合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更是高度契合李沧区转型发展关键期的迫切需要。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如今,青岛国际院士港经过一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活力、实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引进了以袁隆平、王玉田、索罗宁·尤里等为代表国内外知名院士70名。在零基础的条件下、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形成了院士集聚效应,构筑起顶尖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高地”。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2017年7月11日,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幕仪式上,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表示:“我们将始终秉承‘直面问题、排除万难、无中生有、始终顶尖’的院士港精神,实施‘十百千’人才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引进100名海内外知名院士,带动1000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专家及博士、博士后汇聚李沧,在太平洋西岸、黄海之滨打造具有相当原创能力和新兴产业规模的创造创新生态系统,努力成长为国内外重要的原创性科技成果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地、交易地。我们衷心希望把青岛国际院士港打造成为各位院士攀登科技“珠峰”征程上的重要驿站。”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李沧区大力发展青岛国际院士港,并取得重大成果,是对国家号召的积极响应,更是李沧区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强力推手。

    三登央视新闻联播

    “一个目标”的坚定引擎:“宜心李沧”

    2017年7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时长达2分13秒的视频新闻:“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建军90周年阅兵”,李沧区沔阳路社区组织收看阅兵的活动信息在其中播放。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此次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表明中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崛起,特别是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习主席的讲话展现了中国军队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基石。”李沧区各级部门积极组织观看建军90周年阅兵活动,是李沧区在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一个目标”过程中,注重文化涵养,汇聚发展能量的重要体现。

    紧跟时代潮流、响应国家号召,不遗余力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发展,更注重文化建设、精神建设,为追赶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动力引擎。

    李沧三登新闻联播,是李沧区积极寻求转变、飞速发展的直接体现,而这,也与李沧区新形势下的新型工作法密不可分。

    “每日一事”

    “痕迹工作法”为工作护航提效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提振干部干事劲头,既要从严管理也要激励支持。李沧区从2016年5月底开始实行“每日一事”全程留痕管理机制,并推出“每日一事”电脑软件和手机应用,每个党员干部每天将重要工作内容上传公布,区委和区政府随机抽查、强化动态管理,督促干部认真干事、高效成事,让干事在状态成为工作常态。

“李沧模式”引央视关注 两个月三登新闻联播

    借助“痕迹工作法”网络平台和手机APP模块,李沧在全区推行的“痕迹式”管理法,让每人上报当天一项最重要的工作,留有照片或视频记录,让干事变得“具体化”和“具象化”。

    在这个平台上,浑水摸鱼行不通。每天,李沧区“五位一体”联合督查组按15%的比例随机抽查提报的“每日一事”。如有不实就要问责,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孙连城式的“为官不为”现象,在李沧被零容忍。

    在“痕迹工作法”的新型工作监督管理模式下,李沧区接连取得重大发展成果,青岛国际院士港全面运营、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全面运营、百度(青岛)创新中心正式启动、百年李村大集实现搬迁、沧口大厦实现复工、李村河中游治理工程8月即将竣工……

    相信,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李沧区的未来将越来越好,真正成为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