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剪纸大妈张振淑:一把小剪刀刻画60载人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铁弩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8-18 20:27:42

胶州剪纸大妈张振淑:一把小剪刀刻画60载人生

张振淑向记者展示作品

    1962年,张振淑与本村青年孙明柒喜结连理。婚后,尽管要参加生产队繁重的体力劳动,侍奉公婆、抚养孩子,张振淑却一直没有荒废自己的剪纸爱好。

    空闲时邻里串门,看到谁家墙上贴的没见过的花鸟画,回家就凭记忆画下图剪出来;后来,有了电视机,就跟着电视学,有些动物的好姿势,现看现画下来,村民们都戏称她“女画家”。每次“创作”,张振淑都分4步走:先是在白纸上画图样,再贴在红纸上剪,然后把剪下来的图形一个个再粘在白纸上,最后用彩笔把花鸟等图形的具体部位分画开。这样,一个作品就完成了。   

婚后,尽管要参加生产队繁重的体力劳动,侍奉公婆、抚养孩子,张振淑却一直没有荒废自己的剪纸爱好。空闲时邻里串门,看到谁家墙上贴的没见过的花鸟画,回家就凭记忆画下图剪出来;后来,有了电视机,就主要跟着电视上的图画学,有些动物的好姿势,现看现画下来,日积月累从不间断,后来干着活儿也画,村民们都戏称她“女画家”。68岁那年,她开始画剪老虎。最近,正在剪一幅牡丹。这些年来,花鸟孔雀老虎喜字等是她的主要素材。每次“创作”都分4步走:先是在白纸上画图样,再贴在红纸上剪,然后把剪下来的图形一个个再粘在白纸上,最后用彩笔把花鸟等图形的具体部位分画开,一个作品就完成了。

当时她家非常困难,公公49岁时因病去世,婆婆中年丧夫悲痛之余去了东北女儿那里且一住就是13年。婆婆走时,她大儿子3岁,大女儿才40天,丈夫孙明柒患着脉管炎腿疼得厉害不能干重活。生产队照顾孙明柒让他清厕所,他干活时总是领着儿子,她诘问丈夫何苦拖着小孩子遭罪,丈夫的一句话让她到现在提起来就伤心落泪:我不在了,你还不知找个什么人家,趁我活着好好亲亲孩子,我不舍得他!后来幸遇青岛山大医院名医下乡为贫下中农看病,给孙明柒做了手术,又打了一年针,得以痊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