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出台方案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步伐加快了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08-31 20:51:53

青岛出台方案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步伐加快了

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青岛就在其中!提了多年的垃圾分类,要动真格的了!

近日,《青岛市土壤防治工作方案》出台,岛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步伐要加快了!

青岛出台方案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步伐加快了

今年5月,岛城前海一线垃圾桶集中换新。新置的垃圾桶,在保留了原有的可回收垃圾外,还新增了有害垃圾的分类。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

却关乎着青岛

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大局

小伙伴们扔垃圾的方式

正确吗?

先来做个小测试:

玻璃瓶、牙膏皮、塑料袋、纸巾、废电池、厨余垃圾、灯泡、一次性塑料餐盒

可回收有哪些?

不可回收有哪些?

虽然不知道大家是怎样判断的,但是我猜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纸巾”为“可回收”,“灯泡”为“不可回收”,真是这样的话,下回你可要记住了:纸巾不容易被水溶解,不信,你可以试验一下,所以纸巾不可被回收;

而灯泡与纸巾恰恰相反,它是属于玻璃系列的,可以被回收!

垃圾分这四大类:

一、厨余垃圾

厨房产生的食物类垃圾以及果皮等。

主要包括: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动物骨骼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

二、可回收垃圾

再生利用价值较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

主要包括: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它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金属(铁、铜、铝等制品)、玻璃(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橡胶及橡胶制品、牛奶盒等利乐包装、饮料瓶(可乐罐、塑料饮料瓶、啤酒瓶等)等。

三、有害垃圾

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垃圾。

主要包括:电池(蓄电池、钮扣电池等)、废旧电子产品、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打印机墨盒、硒鼓等。

四、其他垃圾

除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房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

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贝壳、烟头、灰土等。

那么,我们在家里

该如何处理垃圾?

青岛出台方案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步伐加快了

专家建议:垃圾不分类要挨罚

既然是强制分类制度,就不可能仅仅依靠批评教育等等道德调适,而应该用法律手段强制推行。我们的近邻日本关于垃圾分类的法律条文之多,量刑之重,堪称世界之最。和垃圾分类相关的法律法规分别有《废弃物处理法》《关于包装容器分类回收与促进再商品化的法律》《家电回收法》《食品回收法》等。乱扔垃圾要根据情况被处以10万日元、1000万日元、3亿日元等等处罚,并有5年以下有期徒刑进行震慑。没有类似的法律法规,我们垃圾分类的强制难免成空。

“政府应当将垃圾不分类的代价明确告知公众。”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史博士、北京零废弃发起人毛达曾表示,如果能明确告知民众不进行垃圾分类会让自己受到伤害,人们就会感受到更多的压力,进而产生更大的行动可能,把垃圾问题当作自己的事情,逐渐固化“我的垃圾我负责”的意识。

“一个人如果得了癌症,一个家庭可能就垮了。”宋国君表示,他所领衔发布的报告想传达的就是,通过努力做好垃圾的前端分类,能够使焚烧厂减少垃圾焚烧量,减少可能患癌的人数,让民众改变生活中处理垃圾的习惯。

他山之石:扔垃圾竟还能换钱

有罚也该有奖!“扔垃圾还能换东西换钱“的做法,郑州最近几天正开始实行。

郑州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率先分类城市之一,从今年7月开启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8月28日,貌似ATM机的智能垃圾投放箱安装到位,接收民众投放纸箱、旧报纸、塑料瓶等垃圾。垃圾入箱称重,民众即可获取不同积分,用作兑换生活用品。

选择投放垃圾之前,民众应当把可回收生活垃圾装袋,根据回收垃圾箱上的提示流程就可以把垃圾投进去。垃圾入箱,内置机器立即自动打包称重,不同种类的垃圾,可得到不同的积分。换算出积分,它将直接打回到积分卡上,待积分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洗手液、香皂、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不想要物品也可以找他们兑换现金。一个积分相当于1分钱。像废纸类,每200克可获得15分;废塑料每100克可获得10分;废金属每200克可获得30分。废玻璃则没有积分而且,每种废品的折算积分,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还会根据市场行情变化适时调整。

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时至今日,垃圾分类已经不是方寸之扫,而是天下大事。成大事要有大格局,也要看能否拘小节。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信息、图片来源:央视新闻、中新网、大河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