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于访校长】定陶路小学解育红:用微课把老师装进手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09-06 10:35:07

【小于访校长】定陶路小学解育红:用微课把老师装进手机

(记者 于泓)

【编者按】作为家长,你是否关心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是否好奇学校的课程设置,好奇学校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新学期伊始,青岛新闻网将带着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走进校长们的办公室,与校长面对面交流,聊一聊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尽管过去了一个星期,但是定陶路小学一年级3班的小君妈妈对孩子报到那天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先是扫码进了家长微信群,后来又扫码关注了学校的企业号,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企业号,让她和孩子的开学之旅少了几分手忙脚乱。

“这个跟普通的订阅号不同,只有我们家长能看到,每天班主任会给我们一年级的家长推送3分钟的微课,孩子今天在学校学习的重点全浓缩在这里面。”小君妈妈告诉青岛新闻网,学习的微课细致到什么程度?从准备什么样的学具,用什么样的铅笔、尺子,到如何认识课本怎么包书皮整理书包,全在一天天推送来的视频微课里,短短3分钟,家长就和孩子一起复习了今天要掌握的学习重点。

【小于访校长】定陶路小学解育红:用微课把老师装进手机

小君妈妈向记者展示学校的微课

微课小视频占领爸妈朋友圈

杨辉是定陶路小学1年级3班的班主任,在定陶路小学她做了15年的低年级班主任,今年新生入学,杨老师格外忙碌,像小君妈妈提到的认识课本、如何准备学具这些视频微课都是她参与录制的。

“是比以往开学会忙一点,但是随着我们微课越来越丰富,这是一个家长、老师都会受益的事儿。”杨老师举了个例子,定陶路小学是排球特色学校,每一位新生都会领到一只排球,像如何给排球打气,怎么在排球上写名字这些问题,全在当晚推送的微课里,原来需要班主任不停耳提面命的事儿一个小视频就解决了,而且视频作为教学资源,还可以给下一届的新生用,对于家长和老师们来说,这都是一种特别方便的沟通渠道。

录制微课难不难?杨老师说其实很简单,学校为老师配备了专门的录像笔,像批改作业这类的微课通过这个装备就能实现,一些学科知识类的微课可以用电脑录屏,有时候手机录的小视频也可以,总之很方便。

同样是一年级3班的小林妈妈在看过学校的微课之后也是赞不绝口,“晚饭后刷朋友圈的功夫就跟着孩子一起把微课看了。”小林妈妈说,学校微课推送的时间特别人性化,一般是在晚上7点左右,正好是家长和孩子都有时间的时候,她经常把自己收到的微课晒到孩子过去的幼儿园群里,跟其他家长“拉拉仇恨”,在陪孩子一起看微课的过程中,当妈妈的她也学会了如何用老师的语言来辅导孩子。

【小于访校长】定陶路小学解育红:用微课把老师装进手机

邵颖正在审核老师们上传的微课视频

教育资源可视化 定陶路小学看准了手机端

“微课可以算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学校前期积累的微课资源就有200余节。”定陶路小学副校长邵颖告诉青岛新闻网,学校之前的微课资源大多需要家长通过电脑才能观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原本观看微课的方式变得不那么便捷,在今年暑期,学校确定了微课从电脑向手机过渡的目标,从目前收到的反馈来说,家长们很认可这种新模式。

“教育资源可视化一直是定陶路小学的特色,我们现在只是更进一步,让教育资源能够更好的服务老师和家长。”作为定陶路小学教育资源可视化的推动者,校长解育红告诉青岛新闻网,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画其实都是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而在教学实践中她发现,视频作为一种可视化教育资源更容易被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所接受,而通过手机推送微视频的方式,在收看方式上更加便利,这或许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过去我们常讲要分层施教,但因为没有技术往往是事倍功半,这几年手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教学工具。”在谈到教育资源可视化的应用和未来前景时,解育红信心满满,她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一个班级学习成绩不同的两个孩子,老师完全可以用微课系统向两个孩子推送不同的学习内容,让基础稍差一点的孩子追上来,让成绩好一点的孩子更上一层楼。

解育红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教育现代化是立足现代化发展形势以及全市、全区教育发展必然的趋势,是指学校工作理念的现代化,体现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西部老城区,如何利用现代化手段推动教育的发展是我们学校思考的重点问题。因此学校基于校情、学情提出“尊重差异合力培才”的工作主题,既在人才培养理念上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教育质量观上把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作为目标;在学校公平理念中为了让全体学生家长有条件对孩子进行指导,实施“可视化”资源建设的推送;学校也将在1-6年级以“可视化”资源建设为特色,全面推进落实教育方面现代化。让家长登录学校的企业号,借助一部手机、一个微信来实现对不同学生的差异化教育。

青岛新闻网了解到,围绕着微课定陶路小学建立了“看-讲-评”的标准化微课使用流程,老师布置当天的微课小视频学习任务,孩子在第二天返校的时候再在老师的引导下复述微课的内容,最后再由老师讲评,这样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就经过了3次练习。

目前定陶路小学微课分为“乐陶生活好习惯”、“乐陶校园好习惯”、“乐陶课堂好习惯”三个版块,涵盖了家庭、校园活动、课堂三个不同的场景,解育红谈到,随着微课的不断完善,这套微课资源不仅仅能够为定陶路小学的学生带来帮助,甚至全青岛的小学都可以来共享这一教育资源。

【小于访校长】定陶路小学解育红:用微课把老师装进手机

解育红校长与中国海洋大学陈凯泉教授和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科研部于泳老师就教育资源可视化问题现场探讨

“乐陶学吧”家校互动的虚拟社区

“微课是定陶路小学智慧校园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对于智慧校园,解育红有着自己的理解,新学期开始,由她率领的教师团队正在进行“乐陶学吧”——一个基于微信平台的家校互动虚拟社区的筹建。

谈起筹建“乐陶学吧”的初中,解育红讲了一个小故事。不久前,她刚刚来到定陶路小学,在学校的操场碰到了一群正在打排球的孩子。

“校长、校长我们排球打得好,能让全校的同学都来看看么。”面对孩子们的请求,解育红当时就爽快地答应了,但是孩子后面的话却让她这个做校长的犯了难。原来这些孩子们不仅会排球,还想表演跆拳道,为了一两个学生的特长去组织一场全校大会显然不妥,但孩子们的诉求又难以拒绝,正是这种两头为难的窘迫给了解育红做“乐陶学吧”的动力。

“学校就是学生们的朋友圈,孩子有了成绩要展示,但是现在学生这么多,靠现实的平台有些要求难以达到。”解育红告诉青岛新闻网,目前学校正在建设中的“乐陶学吧”就是一个学生们展示自己的舞台,简单来说,它像是一个属于学校、班级、同学和家长的“朋友圈”,在这里班级可以晒出自己的活动,每一位孩子都可以晒出自己的才艺,让全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专属舞台。

“有了学吧,未来我们可以天天过艺术节,天天办朗诵节。”解育红告诉青岛新闻网,科技的进步打破了人与人之前空间上的障碍,网络、手机不是洪水猛兽,作为教育者应该用一颗包容和探索的心为孩子选择最适合他们的教育方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