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启动2017年乡医培养计划 20人脱颖而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7-09-08 06:07:19

崂山启动2017年乡医培养计划 20人脱颖而出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徐恺)青岛新闻网记者7日从崂山区卫计局了解到,日前,经崂山区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2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习。据介绍,这20人是2017年崂山区农村订单定向培养乡医的签约学生,在结束学业后,他们将会根据协议到崂山区各乡镇从事乡医工作。

据崂山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崂山区的乡医队伍年龄老化较严重,2015年,全区60岁以上乡村医生占30.3%,50岁以上占47%以上。而根据相关要求:“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要及时办理退出手续”,2015年,崂山区115名60岁以上在岗乡村医生将陆续退出医疗保障服务,如不及时补充人员,加上每年新建一体化卫生室,乡村医生人员不足问题愈发凸显,影响基层医疗保障能力。较大的乡医缺口加上新生力量补充不足,导致乡镇医疗机构发展较缓,给居民生活带来一定不便。

对此情况,青岛市及崂山区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申请相关政策支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发〔2015〕13号)和国家六部委《关于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青岛市将崂山区作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试点,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了《崂山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实施意见》(青崂政字〔2015〕19号),从2016年开始实施。

据悉,定向形式分为定向招录及定向培养两种。在定向招录方面,2015年—2018年,崂山区根据全区乡村医生退出缺口,面向全日制医学类大专以上院校毕业生公开招录农村社区医生。2016年计划招录20名,实际录取13人,2017年计划招录17名,目前正在招聘中。

而在定向培养方面,自2015年起,每年由崂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提出乡医定向培养计划,委托承办院校定向培养。2016年、2017年每年培养20名大学生。

此外,作为具备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资质的医学高等专科及以上学院(校)的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已与崂山区卫计局签署相关协议,所有订单定向培养乡医的签约学生均在此学习。

在就业待遇方面,实行“区管-街聘-居用”,实行合同管理,服务期不少于6年;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编制工作人员转正定级后工资标准核定其工资待遇,并依法缴纳五险一金,分配到规划内一体化卫生室工作,并按规定交纳各类社会保险;按照“两免一补”(免学费、住宿费,补贴生活费)的政策,对相应学生进行补贴。

目前正在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习的大一新生朱兆裕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作为崂山区同时又是签约乡医的学生,能通过学习深造再回到家乡服务十分荣幸。作为90后的新生代,拥有一段在基层服务的经历非常宝贵,家人对此也非常支持,6年的服务期也许只是开始,如果可以的话,扎根乡镇医疗机构也是我今后非常重要的一条职业之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