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柴生华:“双进双促”打造平度教育新模式(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09-09 22:14:19

柴生华:“双进双促”打造平度教育新模式(图)

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新学期伊始,平度市南京路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在领到新书的同时,还拿到了一张“德育评价积分表”,平度南京路小学作为平度推广素质教育“生活化、具体化、习惯化”的试点学校,每一位孩子都会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德育积分评价表,“帮妈妈刷碗加一分、上学自己背书包再加一分……”积分的多少将与学习成绩一起,作为评价孩子的重要指标。

小小的一张积分表是平度对于发展素质教育的新尝试。在过去,平度一直是教学质量的代名词,尽管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要财政收入的区市,平度对于教育的经济投入无法与其他区市同日而语,但平度的教学质量却一直走在青岛前列,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高考中,平度市普通文理本科达线共3288人,达线率为86.03%,两项指标均在青岛各区市名列第一,而就在教学质量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平度的素质教育建设也在悄然地开花结果。

柴生华:“双进双促”打造平度教育新模式(图)

一张积分表连接起了课堂和家

作为妈妈,李燕对于孩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刚上南京路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最近变化很大,不仅能够自己主动写作业了,而且字迹也比之前工整了许多,根据生活积分表的要求,孩子分数达标之后根据亲子间的约定,当妈妈的要完成孩子一个小心愿,有时候是一本心爱的故事书,有时候是出去玩,但是作为妈妈,一张小小的积分表给孩子带来的改变还是让她非常感动。

“素质教育我们谈了十几年了,但成效并不明显,在我看来,素质教育的关键,一定是要让家长和老师一起,参与到学生的习惯培养中。”作为平度市教体局局长,柴生华理解的素质教育不只是一句高高在上的口号,学校所倡导的素质教育应该是一种生活化、具体化、习惯化的具有操作性的行为规范。

“这是我亲眼见过的,孩子在学校里都能够独立自主,在班级做值日都没问题,但是一出校门,书包就甩给家长了,教育不出校门,这是我们要急需改变的情况。”在柴生华看来,要解决素质教育的生活化、具体化、习惯化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教学场景的延伸,要让孩子真正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单凭老师远远不够,还需要家庭教育来做校园之外的补充。

从今年秋季的新学期开始,平度率先在南京路小学开展德育教育试点,一张小小的德育评价积分表,通过孩子申报、家长参与、老师总评的方式,让学生的习惯养成有标准、可量化,学校的教育场景得到了延伸。

然而平度所倡导的家庭教育不仅仅停留在这一张积分表上。

“家庭教育不是推卸责任,不是把孩子再还给家长。”柴生华告诉青岛新闻网,家长不是专业的老师,要抓好学生的家庭教育学校一定要带头做好,而家庭教育究竟要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平度市教体局经过前期调研,根据《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评价标准》和《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评价标准》,要求各校结合实际,编写《家长教育》校本教材,内容从幼儿园阶段直至高中,为家长提供了最全面的教育指南。

柴生华:“双进双促”打造平度教育新模式(图)

作为家长给孩子上课的高杰

平度教育新尝试:校长进课堂 家长当老师

高杰是平度平度实验中学家委会的一员,新学期的第一周,原本忙于应酬的他推掉了一切能推掉的饭局,一头扎进书房为自己下周的“家长课”准备素材和教案。

“孩子早就等着我上台了,为了孩子,说什么我也不能掉链子。”高杰说,平度实验中学很早前就开始邀请家委会的成员进学校讲课,爱好军事的家长可以讲国防教育,警察家长可以讲自我保护,作为平度市民间艺术文学家协会主席,高杰准备给孩子们带来一场特别的民俗课,有泥塑、剪纸。

同样忙碌的还有平度实验中学的校长高福生,近年来平度市教体局要求校长走进教室听课,每学期兼课不少于20节,听课不少于40节,并对各学段听课关注点进行了详细提醒。“家长进学校”工作要求创新形式,加强“家长进学校”课题研究,组织家庭教育指导进社区活动,关注特殊群体,典型示范,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家长进学校”整体水平。

“走进课堂才能发现问题。”高校长告诉青岛新闻网,每天他雷打不动地要听两节课,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一堂课上他能看到的问题不仅仅在于老师,包括后勤、教学用具的使用这些细微的问题都能发现,最关键的是,校长进课堂对学校而言是一种风气,通过校长的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全校重视课堂、重视一线教育的氛围。

“双进双促”打造平度教育模式

“双进双促”是平度对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尝试,通过校长进课堂,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层深入课堂、指导课堂、引领课堂、改革课堂、提升课堂,在课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整体助推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而家长进学校则是进一步建立良性的学校与社区、家庭间的互动,邀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来校讲课,客串讲师,在家校之间建起沟通的桥梁,使学校、社会、家庭形成教育合力,从而丰富学校教育资源,提升群众满意度。

柴生华说:“校长进课堂,家长进学校”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切入点。教育必须聚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正视问题,创新思维,变革方式,变“不可能”为“可能”,变“拦路石”为“垫脚石”,善于利用“弯道”实现“超车”。

为了更好地落实“双进双促”,平度市教体局完善了检查考核制度,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将校长(园长)兼课情况报教学研究指导中心师训部,并附学校课程表。开学初教体局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核实,定期对校长(园长)兼课、听课、评课情况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检查、考核,考核成绩纳入校长(园长)年度业绩考核中。教体局根据《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评价标准》和《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评价标准》,要求各校结合实际,打造“家长进学校”亮点工作,编写《家长教育》校本教材,将“家长进学校”工作纳入对中小学、幼儿园督导评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