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链湾"大会发布青岛宣言 建跨国合作平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张力伟 | 责任编辑: 2017-09-12 21:38:10

中国"链湾"大会发布青岛宣言 建跨国合作平台

2017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在青岛举行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任俊峰 张力伟)9月12日,2017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在青岛举行,大会成功发布了具有指导性意见的“链湾”白皮书和区块链监管沙盒应用示范基地,同时还发布了《链湾青岛宣言》。会上,国内外与会机构和嘉宾共同表示赞赏“链湾”白皮书的正式发布,并表示将支持“链湾”计划,倡议发起全球第一个聚焦区块链产业应用的跨国合作平台,并建立区块链产业应用技术发布机制。

本次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上,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合作协议,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分别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签订了区块链应用测试平台合作协议、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合作协议;并与美国大学联盟、赛尔教育、IUIA签订了区块链教育培训平台合作协议。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众签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区块链企业集中落地。合作协议的签订和企业的签约入驻将加快“链湾”计划的构建,推进区块链应用平台的打造,推动青岛成为区块链产业聚集高地。目前,已有近30家区块链企业入驻落户市北。

中国"链湾"大会发布青岛宣言 建跨国合作平台

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合作协议

2017中国“链湾”大会还发布了“链湾”白皮书。由青岛“链湾”研究院编著的青岛“链湾”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链湾”概念的总体思路,系统介绍了“链湾”的生态构架、基础设施和加速培养区块链产业的创新机制和模式。明确了政府、研究院等各方角色与责任,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案例、监管科技等内容,开启了由蓝图变为现实的崭新征程。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毅介绍说,这次发布的白皮书有两个方面,第一,从整个的创新创业生态模式构造方面入手。第二,链湾白皮书是一个行动计划,已经不是讲概念,这里面有五大平台、十大应用领域。

会上还宣布了区块链监管沙盒应用示范基地成立。最近一段时间ICO被央行禁止,表明区块链一旦和金融融资方式结合的时候面临着巨大风险。而沙盒计划,就是在法律环境上提供保障。据悉,沙盒监管体系有助于鼓励科技创新,增大试错空间,将区块链应用风险降至可控范围,促进区块链技术良性健康发展。

中国"链湾"大会发布青岛宣言 建跨国合作平台

与会嘉宾在主论坛上发言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发言讨论,与会专家就区块链产业生态和社会结构重塑两个方向,展开了广泛沟通交流和研讨。针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保险,产业发展,智能制造,大健康等几个方面的应用创新,专家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中国"链湾"大会发布青岛宣言 建跨国合作平台

青岛市北区招商局局长张锡涛畅谈青岛“链湾”发展

针对媒体普遍关注的区块链应用方面,青岛市北区招商局局长张锡涛认为,目前已经有五大平台,十大应用领域。三大平台马上要实施,并且十大应用领域里面已经有若干领域,大概十个应用案例已经在青岛落地。目前应用比较多的还是在金融、物业保险、流通领域,溯源还有管理特定资金使用这些方面。目前国家的部委一些项目在试点的,跨境贸易的票据管理,资金管理,相关数据平台搭建都会在青岛“链湾”试用。

中国"链湾"大会发布青岛宣言 建跨国合作平台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毅认为区块链将帮助青岛实现“弯道超车”


青岛区块链研究院的执行院长郭峰介绍说,目前已经落地的公司分别处于不同的领域,数字资产供应链、跨境贸易、贸易金融、银行保理业务、数据存证、版权、大宗交易包括物业社区管理等等都有案例。

“不光是区块链技术,任何信息领域的新技术出现以后,能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有很多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其中第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他能不能找到一个非常好的行业应用。我们要分析在不同行业不同产业里面哪些真需求,哪些假需求,去伪存真把真需求遴选出来,然后再考虑区块链这样的新技术,新领域融合,可以保证新技术的生命力,也可以为传统行业形成很好服务。”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毅说。

孙毅认为,按照一个城市人均GDP对这个国家的贡献来看。如果给硅谷打100分,深圳56分,青岛34分。这个差距很大,主要因为青岛只有传统行业,而IT行业,新兴行业不够发达,这其实是劣势也是一个优势。为了提高一个城市的发展,其实青岛有两条路可以走。一个改掉传统产业。第二条路是打造新型的独角兽。“我们其实做‘链湾’计划目的,就是在这两个维度里面都能够走出去双轨走,一个可以在青岛孵育出若干独角兽新型的区块链+企业,另外一个把传统中小企业能够改造出来,使得它能够弯道超车,在新的业态下能够快速发展。”孙毅说。

大会还开设了五场平行论坛,邀请行业内专家学者、国外嘉宾、政府对口业务部门、优秀企业代表重点讨论区块链在金融保险市场基础设施与监管科技、产业发展、智能制造(跨境贸易与供应链管理)、物联网(大数据)、食品安全、大健康产业及内容产业、跨境孵化等领域内的落地应用及场景建设。

中国"链湾"大会发布青岛宣言 建跨国合作平台

大会发布了《链湾青岛宣言》

附:《链湾青岛宣言》

基于2017年中国“链湾”大会的顺利召开,国内外与会机构和嘉宾共同表示赞赏“链湾”白皮书的正式发布,并支持“链湾”计划。倡议发起全球第一个聚焦区块链产业应用的跨国合作平台。并建立区块链产业应用技术发布机制。设立“链湾”区块链实验室,组建区块链产业基金。携手“链湾”共谋未来。产业支持“链湾”区块链全产业链发展。与会各方将积极参与“链湾”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的制度研究。协助规划制定产业技术路线图,建立中国“链湾”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产业标准。逐步在“链湾”开展沙盒监管试点,实现“链湾”区块链产业的生态可持续性发展。合力“链湾”五大平台,各方在“链湾”青岛宣言的倡议下,以合作共赢理念,围绕区块链,教育培训,产业孵化,资格认证,应用测试,产业基金五大平台建设,引入区块链领域优质的技术,人才,资本,共筑“链湾”区块链产业发展础石。共商区块链产业全球化,做区块链交流合作的全球推动者。以“链湾”为核心,构建区块链全球化合作的创新,交流平台。利用区块链合作领域和维度,形成跨国,跨区域,信息互通共享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在联合开发跨境应用离岸孵化,产业研究,人才交流,应用落地,国际市场交流等领域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互信互助互惠互利不断开拓协作共赢合作新局面。今天新金融可积微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历史舞台。我们任重道远,为快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坚定的自信和高昂的斗志,聚焦区块链产业,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2017中国“链湾”大会组委会

2017年9月12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