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80后片警自学针灸 从不拒绝别人但妻子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09-12 21:41:23

青岛80后片警:自学针灸 服务居民和战友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海青 车璐)作为边防警察,不仅武力值爆棚保一方平安,还拿到行医执照可以给老百姓针灸拔罐,崂山公安分局王哥庄边防派出所的刘永健就是这样一位文武双全的民警。

作为一名80后民警,刘永健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和对公安事业的无限憧憬成为一名边防警察,在从警的十三年里,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自修中医本科、研究生全部课程,考取了中医针灸师。

青岛80后片警:自学针灸 服务居民和战友

守土有责:探索实施“封控警务”

王哥庄边防派出所辖区面积130平方公里,辖区村落、人口比较分散,且处于即墨、城阳和崂山的临界,社区防范工作难度大。针对该特点,该所探索实施了“封控警务”,目的是让违法犯罪分子“进不来、防得住或者进得来、出不去”。而刘永健分管的6个社区可以说是崂山的“北大门”。每天早上8点半,刘永健就骑着电动自行车带着辅警一起下片.这里缺一处监控摄像头,那里应该再增加几名巡逻队员,这些情况都装在刘永健的脑子里。“经常能看见刘警官带着人在村里巡逻,我们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江家土寨社区的居民江先生说。

胆大心细:认真做好社区工作

2009年起,刘永健成为一名社区民警,风里来,雨里去,值班、接处警、调解纠纷、入户走访、消防检查……8年就这样匆匆走过。他分管浦里社区、江家土寨社区等6个社区,辖区面积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用刘永健的话说,“这1万多人跟我的亲人一样,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让他们更安全更幸福。”一辆电动自行车、一本工作簿,每天早上8点半,刘永健就带着辅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走街串巷,了解社情民意。

2016年,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广为四类车免费安装具有GPS防盗功能的“电子卫士”,王哥庄边防派出所一直在这项工作上走在前列。今年7月,刘永健接管这块工作,要为八个社区800多辆“四类车”安装“电子卫士”。时值酷夏,时间紧、任务重,更难的是居民对这项工作并不“买账”。

“很多群众不想安,因为存在质疑,是不是安上电子卫士,警察就可以随时随地盯着我。”刘永健笑着说。知道群众有顾虑,刘永健一个周扎在社区里,从他帮助过的群众入手,动员他们首先安装,尝到甜头后,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找到刘永健要求安装“电子卫士”,不到一个月时间,刘永健分管的8个社区提前完成安装任务。

“这项工作带来的长期效果是,夏末容易在农村发生的摩托车失窃案,有了大幅降低。8月底,晓望社区居民宋某的摩托车被盗,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电子卫士查到车辆被转移到李沧区,迅速出警,将嫌疑人抓获,这件事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安装电子卫士的热情更高涨了。”刘永健说。

青岛80后片警:自学针灸 服务居民和战友

中医健康角

结缘中医:源于兴趣,助力工作

“刘永健同志热爱中医传统文化,并将这种爱好用于更好地联系群众,那中医特长就是增进警民鱼水情的捷径,我们所领导表示坚决支持!”王哥庄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陈凯凯说。

九小场所消防工作是社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王哥庄街道都是农村社区,群众消防意识还较淡薄,如何做好众多九小场所的消防工作,成为社区民警刘永健面临的一大挑战。去年11月的一天,刘永健第三次来到港东码头某海鲜酒店,前两次督促检查,店主虽然都是满口答应,但是实际并没有着手完善。

刘永健觉得不能继续采用老路子,要想把这一片的消防工作做好,必须找到突破口。这次,刘永健留意到店负责人刘某走路时右腿不太协调,刘某说他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都疼半年多了,吃了好多药也没治好。“我懂一点中医,如果你信的过我,我帮你试试吧?”刘某感激地一口答应,随后的几天,刘永健每天都会在下班后专门跑一趟刘某的店,给他针灸拔罐。一段时间后,刘某觉得轻快多了,恼人的病痛再也没找上他。激动的刘某在之后日子里,见谁都说这件事。还一本正经地说:“我这辈子佩服的人没有几个,刘警官是其中一位。”刘永健就回他:“佩服我以后就听我的,赶紧把店里的消防设施完善了,给周边的小场所带个头。”之后,刘某的酒店果然是周边几十家饭店里第一个达到消防设施百分百合格的店,在他的带动下,附近的饭店陆续达标,港东码头一带的九小场所消防工作成为其他社区的样板。

尝到“甜头”后的刘永健意识到可以将中医作为联系群众的突破口,从那以后,刘永健更加勤奋地学习中医文化,2016年,刘永健在坚持自修中医本科、研究生全部课程后,考取了国家卫计委和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颁发的传统医学确有专长中医针灸师,这对一名非医学专业出身的人来说,是莫大的荣耀。

在王哥庄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活动室,所里还专门设置了一处“中医健康角”,工作闲暇,刘永健就给同事们解答健康问题咨询。现在,刘永健是所里的“红人”,大家纷纷对这位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热心帮助同事的大哥点赞。

愧对妻女:每周留给家人的时间只有24小时

在病人眼里,刘永健心善,从不拒绝别人的请求,但是在妻子眼里,刘永健很“抠门”。妻子常说:“他对别人是一求百应,而对自己的家庭付出少之又少。”

妻子说的话不无道理。派出所的工作琐碎、压力大,连轴转是家常便饭。“每两天要值一个24小时的班,也就是说48小时内,在家的时间只有一个晚上。”而这一个晚上,刘永健送走一波又迎来一波病人,从5点半一直忙到10点多,时常顾不上吃口饭。“从去年开始,只要我在家,我的家里就很热闹,都是居民介绍或者同事前来针灸治病,不好拒绝。”刘永健憨憨地笑。但是这种热闹里没有他的妻子和女儿,为了不打扰他,只要刘永健接诊的时候,妻子就会带着4岁的女儿在外等到九十点再回来。刘永健坦言,每个周只能休一天,希望能用这一天补回对家庭的亏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