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便民举措出了一箩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7-09-13 21:20:18

黄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便民举措出了一箩筐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孙俏 任娜)“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覆盖,网上预约和场景式导航让登记更便捷;新建商品房集体报件告别排队难,专窗专办让服务更省时;老、弱、病、残、孕和大项目可预约上门服务……在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的电子屏幕上,一则涵盖这些服务内容的动漫短片循环播放着。这,既是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的便民举措,又是提速增效,畅通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缩影。

网上预约  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件

走进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大厅人头攒动。综合服务台正紧张有序地发放业务受理号。服务台三名工作人员同时进行专业问题咨询、对前来办事群众的资料预审以及解答电话询问。随着业务号码的发放,人流迅速分散到综合受理、档案查询、税款缴纳等区域。

近年来,随着西海岸新区的蓬勃发展,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业务量不断增多。办证排队难、抽号难等问题曾一度困扰群众。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研发运行了青岛市首家区(市)级不动产登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用手机或电脑就可实现办证网上预约,与现场排队抽号互为补充;场景式导航服务可提前模拟办事流程,避免材料不齐来回奔波,提高了工作效率,让群众办证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上门服务解燃眉之急,打通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

“我父亲病重,想在有生之年将房产过户到母亲名下,可是因为身体不好无法到大厅现场办理过户手续,多亏了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家住薛家岛的王女士说。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而言,来大厅办理业务显得遥远而艰难。为了畅通不动产登记道路,中心及时推出了上门服务,并拓宽了服务范围。业务量大、集中的小区和纳入绿色通道的重大项目单位也可申请。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上门服务申请后,提前与服务对象约定上门时间并一次性告知所需的全部材料,不收取任何上门费用。为了保证大厅日常运行,上门服务一般安排在周末,工作人员加班办理。一年来,中心共受理上门服务50余次,为1万余户居民办理上门面签服务。

黄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便民举措出了一箩筐

新建商品房办证实行集体报件,专窗专收无需抽号。

“之前每逢有新楼盘预售、竣工等,总有扎堆排队办证现象,加上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购房者和开发商双方共同申请。每一户购房人办理房产证,开发商都要来大厅一趟,抽号排长队问题很突出。”黄岛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中心专设了集体报件窗口,全区新建商品房统一实行集体报件。以房地产项目为单位,由开发商组织购房人准备齐办证所需材料后,到大厅专门设立的集体报件窗口直接面签就可以,不需要到服务台排队抽号。大厅排长队抽号现象得到缓解,工作效率提高30%左右。

黄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便民举措出了一箩筐

设立特色窗口,把服务做实做细

千篇一律程式化的被动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让服务更实更细是窗口单位的不懈追求。

“我是山西的,今天来办理不动产权证,排队抽取了下午的业务号码,可是我已经提前预定了下午的飞机票着急回去呀。”刘先生焦急地向值班主任反映。为了方便大厅内身体不便的、外地着急返程的服务对象办业务,中心设立了特需服务窗口,持返程车票、机票等证明材料就可以直接办理,满足了特殊客户的办证需求;企业和个人的不动产业务都大厅办理,企业业务一般耗时比较长,如果企业业务和个人业务混合叫号办理个人等候时间会很长。为此,中心专设了企业直通车窗口,专门受理初始登记、抵押等各类企业业务,实行即到即办,无需排队抽号,和个人业务分开办理。企业直通车窗口的设立,既方便了办事企业,又节省了购房者时间。细致、优质的服务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黄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便民举措出了一箩筐

规范不动产登记,为群众排忧解难

不动产登记涉及面广、问题多,压力大。因历史遗留问题,有些不动产无法登记是由于前面环节不规范造成的,但老百姓对之前的违规并不知情,压力几乎都压在了登记环节。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具体、规范的业务指导,也需要建立跨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对于辖区内的“问题产权”办证问题,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勇于担当,制定了解决“问题产权”工作实施意见并上报区政府通过。

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原则,将问题产权房屋分三批逐步推进。目前,全区84%的问题产权房屋具备了办证条件,切实维护了群众房屋买卖、抵押、子女入学等合法权益,有效保护了群众物权,先进做法在全市推广。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5年,黄岛不动产登记中心被国土部确认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示范基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两权”发证试点。这项工作史无前例、无经验可依,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改革试点,既要提速增效,更要保证办事流程合法、合规。

依法确定受理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承担事权责任。按照“全面覆盖、依法依规、求实创新、高效便民”的原则,中心组建了专业队伍,选定了试点村,扎实开展工作。积累的房地合一登记、村委会证明或司法见证替代公证继承、统一集体土地房屋面积测绘标准、部门联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宝贵经验,得到了国土部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为全国开展农村两权确权登记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做法。

2016年,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利通过“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示范基地”验收。下一步,黄岛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工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