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数字解读平度教育:连续7年群众满意度第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09-14 21:05:25

数字解读平度教育:连续7年群众满意度第一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晓娟)9月10日,青岛新闻网头版报道了题为《“双进双促”打造平度教育新模式》的专访稿件,着重报道了平度近期在素质教育领域的新突破。其实,不仅仅是素质教育,平度的教育质量、群众满意度一直名列全市前茅,在2016年年底全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平度教育连续7年青岛市群众满意度测评同类部门第一名。夺冠难,但更难的是保持记录,平度教育七连冠的秘诀在哪里?

“万名教师访万家“: 10年捐出帮扶金920万余元

如果说群众满意度是一个木桶,那特殊家庭的满意度就是木桶的短板,如何解决好特殊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则是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关键,在这个问题上平度一直在努力。自2007年寒假开始,平度市开展的“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已持续了10年。全市教育系统所有教职工,每人至少结对帮扶一名特殊学生。

帮扶的特殊学生包括家庭贫困学生、留守学生、单亲学生、孤儿学生、学困生、问题生等。平度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校校长、副校长每人走访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学生和一户困难职工,其他干部、教师每人走访结对帮扶至少一名学生。走访帮扶的主要内容是送温暖、献爱心;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科技教育服务等方面支持;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帮助家长分析子女的优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学习补习;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听取和搜集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10年来,“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形式和内容日趋完善,从最初利用春节期间走访到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直到教育教学日常工作;从最初单纯的帮贫向扶贫、脱贫延伸;由单一的物质帮扶向心理、思想帮扶等延伸;从最初只有教育系统参与到全社会参与,形成了多领域、多途径、全方位、全天候的教育实践活动。

平度“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走过10年,家长10年街头迎候教师,教师10年奉献真心真爱,10万余个家庭受益。活动累计帮扶学生14.5万人次,帮扶金额总计920万余元。

有钱先办学:2015年至今累计投入约26亿元提升办学条件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话用在平度市教育事业发展上一点儿也不为过,仅2017年上半年,平度市总投资约6900万元用于72所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包括新建或改造食堂5800平方米、餐厅1.43万平方米、学生宿舍1.78万平方米、洗浴用房4092平方米;为10余所学校进行取暖设施安装和院墙、楼梯改造;同时,投资约2亿元的182所学校运动场改造及30余所学校的400套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也正在积极实施。

在平度有钱优先办教育已经成了一种共识:2015年,平度投资4.76亿元,全面改造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2016、2017年,投资4.89亿元,实施食堂餐厅改造、校舍改造、教学设施配备等,学校现代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为了缓解城市发展带来的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2016、2017年,平度总投资11.27亿元,改、扩、新建15所学校。投入4.6亿元,提升幼儿园办园条件,建设标准化幼儿园312所。在改善教师待遇方面,平度在2016年率先将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纳入市财政预算,实行全市统筹发放。

数字解读平度教育:连续7年群众满意度第一

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到一线小学调研。

听民声:收集群众意见2900条

要办群众满意的教育自然少不了群众的参与,群众广泛参与也为教育事业口碑的树立打下基础。平度市教育部门把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全员参与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科室主动抓好工作下沉、责任下沉,充分调动一线人员的工作能动性,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年4月,“平度教育发展”大讨论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为平度教育发展提意见,这期间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学校,与教职工和家长面对面,听真话摸实情,共商教育发展,共收集各类问题1600余条,意见建议近2900条;与此同时,组织干部教师到北京、南京、杭州、衡水等地考察学习350余人次,组织座谈3500人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关于促进平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十五条意见》,健全完善8个机制,包括教师业绩考核实施办法、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教师业务称号评选办法、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教师轮岗交流办法、校长综合评价办法、学校综合评估管理办法、学校积分制管理办法。

创品牌:“平度教育”深入人心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高考中,平度市普通文理本科达线共3288人,达线率为86.03%,两项指标均在青岛各区市名列第一,这份喜人的成绩单是对平度教育的肯定!

近年来平度教育可谓硕果连连,2017年高考,普通文理本科达线人数、达线率两项指标创青岛“双第一”、“双进双促”模式效果斐然,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实施意见》,吸引民间资本9亿元兴办教育,民办学历教育学校达9所,被《青岛日报》头版头条誉为“平度样板”。职业教育,中德第十阶段合作顺利签约,校企合作持续深入推进,近年来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夺11金24银9铜。吕文强被评为“齐鲁最美教师”,并作为候选人参选全国最美教师。“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已持续10年,累计帮扶学生14.5万人次,累计帮扶920余万元,《中国教育报》头版予以报道。

教育是民生之本,经过平度几年来的不断努力,“平度教育”已经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新名片,尽管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平度教育人办群众满意教育的初心不会变,相信通过平度教育人的努力,未来“平度教育”模式将作为一种成功的经验走出青岛、迈向全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