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次!"两洋一海"4艘科考船与你视频连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09-15 22:56:27

国内首次!"两洋一海"4艘科考船与你视频连线

“科学”号综合考察船

青岛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任俊峰)9月15日,记者从海洋国家实验室获悉,9月17日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海洋国家实验室将联手中国科协,在中国科技馆开展“科考直播课堂”活动,依托海洋国家实验室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举行“两洋一海”(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科考视频连线,并通过“科普中国”等途径向全国的公众和青少年展示科考船工作情况和科考成果。

届时,在渤海海域进行海洋环境综合考察的“东方红2”,在西太平洋进行国际海域资源与环境调查的“海洋六号”,在南海进行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2017年南海冷泉综合调查航次的“科学”号综合考察船以及在印度洋进行深海稀土调查研究的“向阳红01”科考船上的科考专家,将通过视频连线,向在中国科技馆参与主场活动的青少年,进行海洋科学知识普及。

国内首次!"两洋一海"4艘科考船与你视频连线

“东方红2”科考船

据介绍,此次科考视频连线活动是首次连线海洋国家实验室科考船队,更是国内首次视频连线科考船队。以往视频连线活动只局限于1艘船,像此次在我国关键核心海区“两洋一海(西太洋-南海-印度洋)”及近海同时连线4艘开展不同科研任务的科学考察船尚属首次。“两洋一海(西太洋-南海-印度洋)”蕴藏了丰富的海洋矿产、战略性资源,对我国的国防安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此次科考视频连线活动,是我国海洋科学考察综合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并将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海洋科普的盛宴。

国内首次!"两洋一海"4艘科考船与你视频连线

“向阳红01”科考船

海洋国家实验室学委会秘书长潘克厚表示,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作为一个国家海洋观测、探测与研究的重要平台,是海洋能力建设最关键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海洋国家实验室自试点运行以来,大力推进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的建设。目前已有20余艘科学考察船在此平台上共享共用。按照协同共享、创新发展的原则,实验室每年征集涉海科学家的航次需求,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协商制定航(潜)次计划及科考路线。已成功进行了“深海行动计划”(探秘马里亚纳海沟),“两洋一海”共享航次。填补了多项国内海洋深沟研究空白,为揭示海洋板块运动之谜奠定良好基础;并建成“透明海洋计划”南海-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成为目前国际上针对特定海区组网规模最大的潜标综合观测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举不仅大大提高了科考船的利用效率,节约了国家资源,同时有力促进了学科交叉,是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体现出海洋国家实验室作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的平台型、引领型、突破型作用。

国内首次!"两洋一海"4艘科考船与你视频连线

“海洋六号”正在西太平洋进行国际海域资源与环境调查

此次视频连线活动将围绕大众感兴趣的海洋生态环境、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不仅开拓青少年视野,让公众对科考船进行近距离了解,知晓海洋科考的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和意义,揭开海洋科考的神秘面纱,更能使他们了解丰富的海洋科学知识及我国科学家做出的巨大努力,激发公众民族自豪感,使公众切实感受到海洋强国战略的内涵意义,激发对祖国海洋事业的热爱和投身这项事业的热情,为海洋强国建设储备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重要精神的有力落脚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