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农大研发的这台花生收割机 解决了世界难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09-18 14:30:17

青农大研发的这台花生收割机 解决了世界难题

青岛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薛春燕)日前,在由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花生机械化新技术与装备现场演示会上,来自河南、山东、吉林等15家农机生产单位的32种新型花生机械装备开进了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一片待收获的花生地头上进行了作业演示,而这32种新机型均由青岛农业大学研发,由相关合作农机生产单位生产,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基本涵盖了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各个环节。

在大型机具演示区,由青岛农业大学历时5年研发、山东源泉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世界首台花生秧果兼收型联合收获机首次亮相,它在世界范围内填补了花生秧果兼收技术的空白,开创了一片花生收获方式的新领域,是当前世界上作业幅宽最大的花生联合收获机。它集花生挖掘、夹持、输送、秧蔓—果根分离、秧蔓装袋(打捆)功能于一体,实现花生秧蔓的综合利用价值。

据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介绍,花生秧蔓是一种可与苜蓿草媲美的青贮饲料原料,喂养牛、羊、兔等反刍动物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营养丰富,现在市场上花生秧的价格在400多元每吨,品质好的可达700多元每吨。目前我国农户在花生收获过程中,对花生秧蔓的利用率远远不足,浪费现象严重,这台机器可以实现新鲜秧蔓和花生果实兼收不浪费,计划明年批量化生产,预计明年上市,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我国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的加快,花生机械化技术与装备水平不断升级,由青岛农业大学研发的花生机械还走出了国门,花生播种机、联合收获机、摘果机等7种机型畅销东南亚、中亚等国家。

青岛农业大学自1998年开始从事花生机械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相关研究的单位,至今已取得172项专利,2项国际发明,39种适宜国内不同产区的新型装备,27个属国内首创,11个系全球首台。实现了花生播种、收获机械化技术的全面提升。据悉,目前青岛农业大学团队独家首创的内充式排种技术被国内93%以上的绝大多数花生播种机采用。这种技术大大降低了花生胚芽损伤率,能将损伤率控制在1%以内,在国际上属于领先水平。

青农大研发的这台花生收割机 解决了世界难题

世界首台三垄六行花生秧果兼收型联合收获机亮相

青农大研发的这台花生收割机 解决了世界难题

参加现场作业演示的部分花生机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