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于访校长】市南实验朱雪梅:为孩子造座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09-20 23:41:42

市南区教体局2017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上,朱雪梅作为校长代表分享工作经验。

(记者 于泓)

【编者按】作为家长,你是否关心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是否好奇学校的课程设置,好奇学校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青岛新闻网将带着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走进校长们的办公室,与校长面对面交流,聊一聊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作为市南区实验小学的校长,朱雪梅想把校园打造成一座智慧之城,而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就是学校里的孩子们。

9月18日,市南区实验小学首批小交警正式上岗,作为见证者,校长朱雪梅与市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东、市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卢雪梅一起为小交警们授警帽。上岗的不只是小交警,市南区实验小学的教学楼里也被画上了双黄线、白虚线、斑马线、单行线,每位学生都是一位小“司机”,孩子们通过这种方式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12分每月考评,没扣分的有奖励,扣满12分的“小司机”要批评。

不仅如此,继校园“小交警”之后,市南区实验小学的校园“小银行”、“学生环保局”等市政部门将陆续上线,让孩子们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但站在家长的角度来看,孩子们做得这些可能跟过家家差不多,而作为“慧创城”计划的提出者,作为校长的朱雪梅,她的目的何在?

“不能让学生们参与的教育不是好教育!”

五年级5班的董广平是市南区实验小学首批上岗的小交警,首批每班只有4个名额可以成为小交警,董广平说班上的同学们为了能穿上交警叔叔同款制服都抢着报名,为了能够竞争上这个职位,她恶补了很多的交通知识最终才如愿当上了小交警。

任何教育、教学上的新尝试往往需要教育者的魄力,但魄力不是蛮力,新的尝试同样是在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形成的质变,市南实验小学提出的“慧创城”计划亦是如此。

“有意义的活动很好办,但孩子们不喜欢,再有意义的活动也只能是流于形式,没法走到孩子心里面去。”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校长朱雪梅纠正了包括记者在内很多家长都会进入的思想误区——盲目追求“教育意义”从而忽略孩子们的体验。

“教育要从孩子们的天性出发,顺其自然因材施教,机械式地灌输并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朱雪梅说,教育孩子仅仅靠老师们剃头挑子一头热是不够的,如何与学生进行良性地互动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其实孩子的天性里有喜欢模仿大人的一面,过家家的游戏,不同年代的孩子都玩过,让孩子有意义地过家家是我们‘慧创城’最初的一个想法。”朱雪梅告诉青岛新闻网,市南区实验小学校园并不大,学生一多老师们就怕孩子们出现推搡、拥挤这类的情况,有什么办法可以既有趣又能让孩子们自觉地遵守行走秩序?几经思索就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校园“小交警”。

在朱雪梅校长的规划里,小交警只是市南实验小学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学校将会有更多地岗位提供给孩子们,让全校的孩子们都可以通过这种愉快的方式学习知识养成习惯。

参与实验探究的孩子们

定位海洋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课题钻研精神

在对市南区小学的采访中,海洋教育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很多市南区的小学都在根据自身的特点开展形式不同的海洋特色教育。早在1998年,市南区实验小学就被中国海洋学会命名为“中国少年海洋学校”,成为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业立出任首届校长;2009年,学校承办了“走进海洋”全国科普日巡展,2012-2014‬年,学校连续三次在青岛市海洋教育论坛中做主题发言,由市南区实验小学编写的校本教材《蓝色海洋教育》荣获山东省首届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资源成果一等奖。

在海洋教育方面市南区实验小学可谓硕果累累,但是作为家长心中难免会有一种疑惑,孩子花大把的时间参与学校的海洋课程意义在哪?学习海洋知识未来的出路又在哪里?

朱雪梅说:“每个阶段海洋教育被赋予的意义不同,在过去我们的海洋教育更多地是在承担一种科普的责任,随着孩子们对于知识需求的变化,现阶段我们希望通过海洋教育来培养学生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

市南区实验小学的海洋教育课并非照本宣科,针对海洋教育科学性和专业性的特点,学校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聘请海洋专家导师团定期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丰富师生的海洋知识;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全面普及海洋创新实验课,孩子们可以跟老师一起动手解剖海洋生物,而这么多的课堂形式可以说全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在服务。

“我们学校有自己的海洋知识宣讲团和海洋文化研究性学习小组,全是孩子们自发组织的,通过这种方式来可以让孩子们接触到科学的思辨方式。”朱雪梅校长举了个例子,根据课程安排学校六年级的学生们已经开始接触研究性学习,每个小组需要提交要探究问题的开题报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哪些求证、查找哪些资料、课题要解决那些问题,尽管孩子们研究的问题可能不算深,但是在小学阶段孩子们就开始接受最专业的探究思辨训练,这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自主探究精神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发掘海洋精神 培养海一般的人才

在9月18日召开的市南区教体局2017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上,朱雪梅作为校长代表分享了市南区实验小学关于未来海洋教育的设想。

如果说海洋教育的及格线是对学生们思辨能力的锻炼,那么作为一校之长,朱雪梅心目中满分的海洋教育不能只是单纯把海洋作为孩子们学习知识的载体,教育者应该提炼出海洋教育在德育层面上的闪光点,使其作为孩子们精神上的一种标杆。

“我想培养出像大海一样优秀的孩子,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走得路还很长。”朱雪梅说,就小学生的教育而言,抽象的概念具象化是打动孩子们的关键,我们的学生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是广阔的胸襟,但是他们能够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学生们可能并不明白包容到底该怎么做,但是孩子们能看到海纳百川吞吐千帆的画面,如何赋予海洋新的意义,如何用这种意义去熏陶孩子,这是青岛教育者的使命和责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