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国际地下空间大会开幕 破解地下空间利用难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张力伟 | 责任编辑: 2017-09-21 10:03:58

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今天上午在青岛开幕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朱颖 张力伟)9月21日-22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主办、青岛国信集团承办的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定于9月21日-22日在青岛黄海饭店召开,会议主题为“城市地下空间协同开发利用”,4位国内外院士和12位国际顶级专家出席,700-800名相关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唐春安教授致辞

青岛首次举办国内最高级别和水平的地下空间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是国内最高级别和水平的地下空间学术会议,首次在青岛举办,首次由国有投资公司承办,这对地下空间研究从学术理论到落地实践有着积极作用,既是对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深海深空深地战略部署的充分肯定,也是我市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有力行动。

国际地下空间联合会主席Ray sterling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唐春安教授、国际地下空间联合会主席Ray sterling、青岛国信集团董事长王建辉、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仲晋、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严光生、青岛市副市长闫希军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钱七虎先后致辞,钱七虎院士宣布开幕。会议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理事长陈志龙主持介绍会议主题和与会嘉宾。

青岛国信集团董事长王建辉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内外13位地下空间领域顶级专家做经常学术报告

致辞中,闫希军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在青岛召开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表示,近年来,青岛始终坚持全域统筹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发挥国信集团等国有投资公司的优势,相继建成投运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地铁3号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未来,随着青岛第二海底隧道前期研究工作展开,多条城际轨道交通在建,多条地铁线路陆续开通,青岛将有更多地下空间开发项目投入建设和运营。他指出,本次大会选在青岛召开,离不开主办方地下空间学会的大力支持、承办方国信集团的努力担当。大会必将为青岛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供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

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仲晋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国信集团负责人在致辞中,向一直以来致力于地下空间学术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岛国信集团发展与地下空间开发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院士、专家、领导及业界同仁表示了诚挚欢迎,介绍了国信集团在落实我市深海深地部署、积极匹配城市战略、主动担当建设运营国内最长海底公路隧道等有关工作情况。

青岛市副市长闫希军致辞

会议开幕当天,来自国内外的13位地下空间领域顶级专家,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各自领域的深厚理论与丰富实践,分别作了精彩的特邀学术报告。会议第二天,大会将按专题分为五大分会场(地下空间规划与管理、地下空间建造技术、地下综合管廊与地下物流、地下空间理论与试验、地下空间探测与利用),组织各界专家学者,就60余篇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学术报告进行交流,促进与会人员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深入思考、深度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钱七虎先后致辞,钱七虎院士宣布大会开幕

纵观本次大会,有以下四大特点:

一、大师云集:4位国内外院士、12位国际顶级专家联袂出席,发表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得到国内外院士、专家的大力支持。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钱七虎,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挪威国家科学院吕明院士,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主席RaySterling,国际地下物流学会主席Johan Visser,挪威工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Eivind Grøv,法国隧道协会地下空间委员会主席Monique LABBÉ等地下空间领域的“学术大家”悉数出席了本次会议。

这是近年来难得能将这些学术大家“齐聚”的一次学术活动,充分体现了青岛在地下空间领域开发所付出的努力和日益增强的号召力。

二、内容丰富:13场特邀学术报告、60多篇国际一流水准报告,汇集学术盛宴

会议第一天,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主席Ray Sterling分别领衔国内外院士、专家,把13篇特邀学术报告献给大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剖”中国最长海底公路隧道——青岛胶州湾隧道、世界最长海底隧道——挪威rogfast海底隧道设计、纽约新世贸中心地下空间利用、日本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国际地下物流等地下空间开发经典案例所蕴含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令业界同仁对地下空间开发的理解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其中,国信集团总工程师曲立清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青岛地下空间领域专家,围绕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的建设经验、青岛第二海底隧道项目方案的研究,作了特邀专题报告,得到与会院士、专家的一致肯定。

会议第二天,大会组织学术翘楚积极准备,将60余篇一流水准的学术报告带到五大分会场,开展分组交流,这些报告涵盖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地下建筑、地下交通和地下工程技术等多方面的内容,将为下一步促进地下空间开发的交流带来一场“学术风暴”。

会议期间,大会还将精心组织召开三场专题技术研讨会或专项咨询会,分别是由青岛国信集团主持的青岛第二海底隧道及前海沿线地下道路项目国际专家技术研讨会、由市城乡建设委主持的青岛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示范区项目咨询会、由中科院地学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主持的中国城市地下空间战略需求与对策国际咨询研讨会。

会议还将组织有关专家参观国内首个以海底隧道为主题的博物馆——青岛•海底隧道博物馆。该博物馆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位于青岛胶州湾隧道管理中心内,占地930平方米,2014年获得山东省文物局批复开放,目前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万余人次,是我市青少年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经进一步改陈,已成为国内第一个集知识普及、安全教育、文化观摩、档案珍藏、休闲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海底隧道主题博物馆。

三、各界支持:国内外顶级学术机构和我市4大部门鼎力支持,13个兄弟单位合力协办

当今时代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时代,这已成为共识。本次大会得到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地下物流学会、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机构的支持。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岛市规划局、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四大部门共同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青岛市地下空间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物流专业委员会等13个兄弟单位作为大会的协办单位,共同将本次大会办出国际一流水平。

四、意义深远:我市承办的第一次最高规格地下空间领域大会,对青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国内最高级别和水平的地下空间学术会议,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IACUS2017)继2003年、2006年、2009年、2014年分别在北京、深圳和南京等城市召开后,今年首次“走”进青岛,为岛城献上了一场地下空间领域的“学术盛宴”。

同时,这是国际地下空间学术会议首次由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承办,对推动我国地下空间研究从学术理论到落地实践,进一步密切政府、协会、企业在地下空间领域的交流合作,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为期两天时间里,各位院士、专家集思广益,系统深入地交流开发地下空间的经验和成果,探讨相关理论和实践的未来发展方向。大会的召开对推动青岛城市地下空间利用规模化、综合化、深层化、协同化、提升我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经中国科协批准于2001年12月成立,是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的专业分会,是全国从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聚集了目前国内从事地下空间研究的最顶尖专家学者。学会现任名誉理事长为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理事长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陈志龙教授。

青岛国信集团作为青岛市属国有综合性投资集团,以服务于青岛市经济发展、推进城市重大功能性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为己任,积极投身城市空间开发。由国信集团投资、建设与运营的胶州湾海底隧道,是国内第一批建设的海底隧道,全长7800米,跨海部分4095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海底公路隧道,建设规模及开挖跨度均居世界之最。项目于2007年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竣工通车投入运营,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自通车以来,隧道累计安全通行车辆7000余万辆,过往人次超过3亿人次,极大提高了胶州湾两岸交通效率,加快了区域间经济社会交流融合。在此基础上,国信集团按照习总书记有关大力推动深海、深空、深地领域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的号召要求,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地上、地下,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力度”的战略部署,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积极启动了青岛第二海底隧道等多个重大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的前期研究、论证和筹建工作,并牵头成立了青岛市地下空间工程研究中心,将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积极投身深地探测及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