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郑建华: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09-29 14:50:00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强调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青岛典型案例颁奖典礼在青岛威斯汀酒店举行。国内智慧城市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汇聚一堂,为全面推动我国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做出精彩的论述和解读。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做了《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网络安全保驾护航》的分享。

郑建华认为,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所以在智慧城市建设当中要特别关注信息安全的问题。什么是信息安全?就是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不可抵赖性,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信息安全的目标,那就是对信息的使用和处理均经过所有权人的授权,严格按所有权人的要求,真实地顺畅地合理地进行。

从信息的全过程来说,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使用里面有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而智慧城市就是信息设备和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所以它的安全性更重要。在智慧城市里面有四个层次,感知层、传输层、数据层和应用层。这里面涉及到了现在很多新的信息技术,比如说移动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还包括物联网,智慧城市的技术体系是这样的一个结构,底层是信息技术,特别是现在比较关注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是信息技术在底层起重要的支撑作用,包括青岛市在大力发展的区块链产业,也应该是这样的技术层次。

从宏观上讲,郑建华觉得需要有政府主导,来深入分析智慧城市建设当中的安全需求,要有顶层设计,提出安全的要求,应用和安全要同步进行。企业要做的是从感知、传输、分析协同、服务控制方面建立一些行业的标准,通过企业联盟分析需求,然后在政府建立的顶层设计和要求的框架下,来细化一些标准,使发展良性化。

而智慧城市的移动终端用的比较多的就是手机,现在70%以上的网络应用都已经移到了手机端了,比如金融服务、看新闻、发邮件等都是基于手机完成的,而手机上没有办法放安全设备,例如私钥没有地方放,所以现在提出了国际上的白盒密码,一人一密或者一次一密的结合,这样来解决移动终端的安全问题。

郑建华认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区块链包括数字货币等,实际上它是比特币的底层支撑技术用到了网络技术、密码技术还有一些智能合约的协议。还有比如量子保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有很多争议的话题,因为没有解决网络安全,只解决了一个密钥传输,所以离真正的解决安全需求差距非常大,未来在智慧城市建设当中,应该重视安全问题和安全技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