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青岛藏鱼拓高手 鲜鱼作画栩栩如生超赞

来源:青报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0-02 08:18:2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我们都知道鱼能被做成各种美味,但你看到过用一条新鲜的鱼来作画吗?将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到纸上,这就是鱼拓画。(记者张晋通讯员徐亚晓)

在莱西市,家住望城街道大望城村的林新红就是一位鱼拓高手,也是莱西市名副其实的鱼拓第一人。近十年来,他多次参加全国鱼拓比赛和展览,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红鱼拓”在国内开始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

林新红告诉记者,鱼拓制作要求制作空间湿度和光线亮度必须达到标准,标本鱼体粘液必须清理干净,纸张韧性必须要强。大致可分为清洗、固定、上色、拓印、点睛、题字盖章等步骤。

现场,林新红拿出一条鱼现场演示了起来。首先用清水和盐把鱼表面的粘液清洗干净,清洗时注意不要让鳞片脱落,然后用干净的纸或布去除鱼表面多余的水分。清洗完毕的鱼要固定平放在泡沫板上,鱼身四周垫上纸,然后展开鱼鳍固定,再根据鱼身的颜色调制不同颜色,从浓到淡,用毛笔分别涂在鱼上。之后把鱼拓纸喷湿,敷盖在涂满颜料的鱼身上,运用手法把纸按压,使得鱼体颜料能充分粘在纸上,接着将宣纸轻轻揭起。

“鱼拓作品是一次性拓成,有比较大的偶然性,这也正是鱼拓制作的乐趣所在,拓制过程完成后,用笔画出眼睛,题上相关的词句,落款后盖上印章,这样整幅鱼拓作品就算完成”。

截至目前,上百种形态各异的鱼种,经过林新红的巧手拓印,每一寸肌理都仿佛在宣纸上重新游走。

有付出就有收获。这些年,林新红凭借努力获得多方认可,被吸收为中国渔业协会鱼拓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东方龙脉鱼拓艺术学会理事。

他的作品更是在大展中屡有斩获,2014年获得“莱西市海利尔杯职工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奖;2015年获全国鱼拓大赛白金奖、全国鱼拓优秀作品金鳞奖;2016年获得静水首届全国鱼拓大赛白金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