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八大关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 十月最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0-04 07:40:57 字号:A- A+

青岛八大关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 十月最美


青岛八大关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 十月最美

10月是最美的季节,而在青岛,提到10月最美的地方,恐怕熟悉青岛人都会脱口而出——八大关。金黄、墨绿掺杂着一抹深红,各种建筑身披彩色新装,色彩如跳动的音符,将八大关装扮得更美更靓。八大关有水清沙净的海水浴场,有一路一景的绿色景观,有风格多样的异国建筑,单单用“美”来形容,似乎单薄了许多。这里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被郁达夫称为“东方第一避暑区”,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瓦,承载着太多的故事传奇…… 

从花石楼穿越到历史中 

八大关景点南端有一处伸入海中的岬角,花石楼就坐落于此处。花石楼背靠八大关,面临第二海水浴场,风景独特,环境优美。花石楼建于1930年,外墙由花岗岩石砌筑,塔楼顶部为雉堞式女儿墙,曾成为接待中外贵宾的馆舍。 

花石楼已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尤其是金秋季节,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不时有小情侣穿着艳丽的礼服拍写真的,也有穿着拖尾的婚纱在花石楼门口拍婚纱的新人,更多的还是背着包的游客,拿着手机给花石楼留下各式各样的回忆。 

进入花石楼还会有专业的讲解员,给每一位前来感受历史的游人讲述这一段历史回忆,抚摸着花石楼的老式外墙,听着历史的声音,一下子感觉自己的脚步也开始放慢变轻,似乎穿越到历史中。 

八大关异国风情的演变

八大关是指汇泉湾以东,太平角以西一片充满异国风情的建筑区,广义上来讲还包括太平角,而此处,主要以带有关名的十条路为核心区。是的,八大关里有十条以关命名的路,包括7个军事关隘3个税关 (正阳关、临淮关和韶关),长城关隘(山海关、居庸关、紫荆关、宁武关和嘉峪关)占了5个,函谷关和武胜关都是重要的军事隘口。翻看八大关的历史,一切似乎都是从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开始,这之前的八大关是什么样的呢? 

清朝末年,这块宝地隶属于即墨地界,只是即墨土地广阔,以农业化为主的生产更重视粮食的收成,这里森林茂密,不适合大面积耕种,因此没有被重视起来,估计即使有零星的房屋坐落也都是渔民的临时居所。德占时期,中山路和小鱼山周围划分了欧人居住区和别墅区,而此时的八大关是他们的狩猎区。青岛文史专家鲁海曾在青岛疗养院休养过,他每天都在八大关里散步两个小时,因此对这里的环境和历史也比较熟悉。他说,黄海路2号有一栋楼是德占时期建设的,上世纪80年代拆了,这栋楼曾是教会的房子。

时间来到上世纪20年代,一些官僚政客、豪门富贾等,按照本民族文化传统特色或个人意愿开始在这里建造庭院别墅,但总体上仍然为数不多。在探访中,记者注意到,人们对其他地方的规划往往是各抒己见,都持有保留看法,唯独对八大关的规划赞不绝口,到底有何玄机呢? 

八大关有十条路,为什么被称为八大关呢?目前说法不一,有人说先建了八条路,后来才建成十条。还有人说因为其中的八条关比较出名,所以被称为八大关。事实到底如何呢?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在规划之初,八大关的最早地名除山海关路外都是使用山东地名,如静海路、临沂一路、俚岛路等。有人推测是因为山海关路最后建成,而青岛市档案馆的资料是这么说的:“特别规定建筑地第一期开辟之山海关等路路基工程,业于去年完竣。兹继续开辟第二期居庸关路、临淮关路、韶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正阳关路及荣成路与正阳关路相接处迤北一小段……嗣以该特别建筑地预定各路线内,尚有武胜关、嘉峪关、函谷关三路路基,未经开辟,于公地放领,及市面交通,均有不便,亟应从速进行。”而且,当时也没有“八大关”的提法,而是称为“特别规定建筑地”。 

随着规划的持续实施、交通道路的不断完备,从这一时期开始,较大规模的建设活动陆续开展起来,至上世纪40年代中期,基本形成了八大关的基本格局。 

金秋八大关美丽诗意栖居地 

十月是八大关最美的时节,而现在的八大关,则是别墅区和海边咖啡馆的聚集地,八大关320余座别墅汇集了古希腊式、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拜占庭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田园风式、新艺术风格式等建筑风格。 

山和海,花和树,还有那绿荫交盖下悠长的路,构成了八大关的静谧和清幽,成为闹市中少见的世外桃源。青岛的清新怡人由此从八大关安静地漫延开来,直叫人绵软到心醉。八大关就像偶落凡间的精灵,所有看过她一眼的人,都会无可救药地爱上这个美丽而诗意的栖居地。八大关自成一体地亲密又隔离于闹市区,穿越近百年的城市过往,守候着历史与现代的入口。 

在八大关的葱郁美景中还隐藏着各式各样的咖啡厅,这些咖啡厅都默契地开在海边,给人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妙感觉。这些咖啡厅都比老街的咖啡厅更具格调,无论是从装修还是咖啡来说都更加精致讲究。 (记者 金泽钰 赵健鹏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